化学科学学院20230406党支部第五党小组进行集中学习

  • 化学学院20220406党支部
  • 日期:2024-01-05
  • 147

  在现代化进程中,科技自立自强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国正谱写着一份新的现代化篇章。《论科技自立自强》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的观点。为深入领略《论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精神,化学科学学院20230406党支部第五党小组进行了集中学习,党小组组长徐浩智同志进行主持。

  徐浩智同志指出,中国从对外开放以来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但也同时面临着依赖进口高端技术这一难题。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对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必然选择,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涵盖了战略地位、发展目标、顶层设计、实践主体和制度保障等方面,明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指出发展目标是努力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要求立足世界科技革命的变化趋势布局科技创新,强调人民群众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提出推动科技体制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理论渊源是马克思主义科技创新理论和人类优秀创新文化成果,实践基础是我们党、国家和人民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时代价值。

  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这就要求我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勇立潮头、引领创新,这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目前我国的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但要看到,我国在很多领域还处于"跟跑"地位,有的关键技术经常被"卡脖子"。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知识分子的奋斗和创新精神显得尤为重要。这次学习也进一步激发了20230406党支部第五党小组的同志立足岗位,胸怀祖国、为建功立业和不负人民期望艰苦奋斗的热情和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