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网络选课说明

  • 李悦
  • 日期:2021-08-22
  • 22798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网络选课说明

欢迎使用“选课系统”选课。选课相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选课对象

已注册参加2022-2023学年集中学习的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研究生和直博生。

二、选课方式

请参加2022-2023学年集中学习的研究生登录“选课系统”(http://sep.ucas.ac.cn)进行选课。

三、登录方式

研究生须登录“选课系统”并根据系统提示激活用户后方可选课。登录方式如下:

1.科学院系统内学生用户名为“15位学号”、初始密码为“18或15位身份证号码(证件末位若为字母,使用小写字母”)。

2.科学院系统外学生初始用户名为“用户邮箱(信息采集的时候所提供的邮箱)”、初始密码为“18或15位身份证号码(证件末位若为字母,使用小写字母”)。

四、选课要求

(一)公共必修课

1.《硕士学位英语》与《博士学位英语》由外语系开设,选课要求见附件1。

2.《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以下简称“中特”)以及《自然辩证法概论》(以下简称“自辩”)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秋季学期开设。每位同学选择1个“中特”和1个“自辩”班级。

3.《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研究生须选择通论和分论班级各1个,通论班级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开设,分论班级由本院系开设,可在同一学年的不同学期分别修读通论和分论,学年末所有通论和分论班级均结课且上传成绩后再根据通论和分论的成绩计算总成绩。通论和分论均通过视为课程通过。

4.《工程伦理》为工程类研究生公共必修课,由工程科学学院开设。每位工程硕士须选择1个通论班级和3个分论班级,不可跨学期修读,若秋季选课但未通过,须在春季学期重新选课。

(二)公共选修课

1.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核心课和普及课可以作为公共选修课,选课时学生须自行将课程属性设置为公共选修课,具体课程信息请查看附件2《两用课程信息表》。

2.体育类公选课由体育部开设,每位学生每学期限选1门。

3.“人文系列讲座”课程(1学分),学生全学年听满20学时及以上获得该课程学分。

(三)专业课程

包括一级学科核心课、一级学科普及课、一级学科研讨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普及课、专业研讨课和科学前沿讲座。

1.每位学术型研究生须在导师和培养单位的指导下,修读本专业所属一级学科核心课以及一级学科下各专业核心课不少于2门;只开设1门核心课的学科或专业,学生须修读该核心课;未开设核心课的学科或专业,学生按导师或培养单位的意见进行选课。

专业硕士按所在培养单位的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包括核心课在内的所有专业课程。

2.研究生须选择本学科的专业类课程以及经导师和培养单位审核的相关学科的专业类课程作为专业学位课。

3.“科学前沿讲座”课程(1学分),学生全学年听满20学时及以上获得该课程学分。

(四)选课学分要求

本学期每人选课总学分不得低于10学分,不含人文系列讲座和科学前沿讲座。

五、选课时间节点

(一)系统开放时间

2022年8月25日(星期四)12:30——2022年9月9日(星期五)12:30,选课系统开放,学生可选修、更改课程及班级并提交选课信息。

(二)选课时间节点

1.集中教学研究生选课开始时间:2022年8月25日12:30。

2.外语系课程具体选课时间见附件1。

提醒:

1.课程均有选课人数的限制,具体以教务系统的限选数据为准,先选先得

2.为防止有学生使用插件等非正常方式选课,学生选中课程并确定是否学位课属性后,须输入验证码,才可提交。

3.请务必在导师和培养单位的指导下选课并确认提交选课信息。未提交选课信息或导师、培养单位和院系审核不通过,则选课信息无效,选课结束后无法进入所选课程名单,无法正常上课。

六、选课单网络提交及审核

2022年9月9日12:30网络选课结束,选课系统关闭。请同学们务必在选课系统关闭前完成选课、在系统提交选课信息,并提醒导师、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部门和所在院系进入集中教务系统审核通过本人选课信息,若审核未通过,需在导师和培养单位的指导下修改并重新提交审核。

系统外各单位研究生,导师和培养单位无法在系统审核,请务必与本单位导师和培养单位确认后在封网前提交选课信息。

七、选课变更审核备案

选课结束后,学生如需修改选课信息,须在选课系统内提交申请。增选课程需在开课2周内提交申请,退选课程需在课程学时进行到一半前提交申请(不是上课周次进行到一半前,是课程已完成学时一半前),是否学位课属性变更需至少在课程考核前10天提出申请。

科学院系统内各单位研究生在选课系统内提交变更申请并在提交之后10天内依次经开课院系、教务部、 研究生所在院系、导师和培养单位审核通过后方能完成变更,超过10天未完成全流程审核或任一角色审核不通过则视为申请不通过。

系统外各单位研究生,因导师和培养单位无法在系统审核,选课变更请务必与导师和培养单位沟通,在选课系统内提交申请并在提交之后10天内依次经开课院系、教务部和本人所在院系审核通过后完成变更,超过10天未未完成全流程审核或任一角色审核不通过则视为申请不通过。

八、注意事项

1.请同学们务必遵守选课纪律,禁止囤课卖课、使用插件等非正常方式选课,一旦查实有类似行为,将移交学生处严肃处理。

2.在选课中如遇系统登录问题,请咨询网络中心(88256622);如有选课问题,请咨询相关院系教学主管,联系方式见附件3;选课和选课变更操作手册请见附件4。

3.请关注教务部网站(jwb.ucas.ac.cn)以及教务部微信公众号:国科大教务部(EDU-UCAS),留意教学相关通知。

祝同学们选课顺利!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务部

2022年8月18日

 

附件1:硕士学位英语和博士学位英语选课通知

一、硕士学位英语分为线上慕课学习及线下英语A课程,选课须知如下:

(一)线上慕课学习

1.选课资格:获得慕课学习资格的集中教学研究生;

2.选课要求集中教学研究生可在秋季或春季学期选课(两学期选课名额各为一半),获得慕课学习资格的非集中教学研究生无需选课,在春季学期参加慕课学习;

3.课程安排:每周4学时,共10周,2022年8月29日(第2周)开课;

(二)线下英语A课程

1.选课资格:未获得慕课学习资格以及未参加慕课学习资格认定的集中教学研究生;

2.选课要求:参加英语A课程学习的研究生秋季须选课,只选一个班;

3.课程安排:每周2学时,共16周,2022年8月29日(第2周)开课;

(三)选课时间:2022年8月26日12:30。

二、博士学位英语(英语B)选课须知:

1.选课资格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即可修读英语B课程:

(1)未选修过英语B的高年级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已获得博士学位英语学分的学生不得选修);

(2)获得硕士学位英语慕课学习资格,但未选修过英语B课程的直博生或硕士生;

2.选课内容

须从“读写类”和“听说类”的课程中各选一门(每周4学时,共16周),不能多选或少选,也不能分两个学期选。这两门课的成绩和期末英语B笔试成绩综合后为英语B的最终成绩;

1)读写类课程包括:“高级读写”、“高级写作”、“学术论文写作(综合)”、“学术论文写作(电子工程)”、“学术论文写作(化学)”、“学术论文写作(地质)”;

2)听说类课程包括:“高级听说”、“高级口语”、“科技英语听说”;

3.选课及开课时间

1)一年级硕士生选课时间:20228261230

2)一年级直博生选课时间:20228251230

3)统招博士和高年级硕士选课时间:20228241230

4)开课时间:2022年8月29日(第2周)。

 

附件3   各部门教学主管联系方式

院(系)

姓名

办公电话

办公地址

数学科学学院

吴老师

88256100/69671500

学1-267

物理科学学院

朱老师

69671664

学2-123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

单老师

69671652

学2-117

化学科学学院

李老师

69672552

学3-372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刘老师

69671733

学2-307

生命科学学院

邢老师

69672642

学3-465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王老师

69672731

学4-204

资源与环境学院

张老师

69672954

学4-44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杨老师

69671785

学2-358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

吴老师

69671869

学2-355

工程科学学院

马老师

69671696

学2-253

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魏老师

82680683

学1-003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李老师

88255270

学1-151

人文学院

张老师

69671370

学1-107

外语系

李老师

88256056/69671451

学1-251

存济医学院

刘老师

69672488

学3-202

集成电路学院

罗老师

69671992

学2-283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高老师

82546393/69671861

学2-249

未来技术学院

常老师

69671734

学2-313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老师

88256339

人文楼120

心理学系

张老师

69671536

学1-429

人工智能学院

屈老师

69671537

学1-431

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

赵老师

69672432

学3-153

艺术中心

陈老师

 

学1-423

光电学院

杨老师

69671747

学2-311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王老师

69672429

学3-146

化学工程学院

王老师

69672582

学3-372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朱老师

69672949

学4-413

航空宇航学院

龚老师

69672455

学3-243

体育部

董老师

69671389

学1-009

教务部

韩老师

69671070

办公楼217

李老师

69671648

办公楼218


中国科学院大学

研究生Program-10网络选课说明

 

学校面向参加集中教学的一年级全日制且学有余力的优良研究生开展跨学科课程兼修计划(简称Program-10)。符合选修条件的学生,在主修并能够完成本学科专业及学位课程的同时,可选修另一个学科专业的职业资质课程,在集中教学一年级期间完成全部(或完成大部分)培训项目的课程要求,全部课程通过之后可获得课程结业证书或职业资格认证。跨学科专业研究生课程证书项目(Program-10)本学年设置分析技术及应用、生物工程与技术、地质资源探测与地质工程评估、防震减灾与安全性能评价、通信技术与应用、工程与技术管理6个项目。有关Program-10选课要求及网络选课相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选课对象:参加一年级集中教学的各培养单位符合选修条件的全日制研究生。

二、选课网址:http://sep.ucas.ac.cn,登录选课系统进行选课。

三、登录方式:登录选课系统后,先注册课程证书项目,然后进行选课。

四、选课要求

具体要求见www.ucas.ac.cn→学生→课程学习→规章制度→《Program-10实施方法(总则)》及《Program-10项目方案(分则)》等。

五、网上选课起止时间

选课时间:2022年8月25日(星期四)12:30—9月9日(星期五)12:30,期间网络开放,学生可选修、更改课程信息。

9月9日网络选课结束,选课系统关闭。请同学们务必在选课系统关闭前确认、提交选课信息。

特别注意:各项目若有具体选课要求,请按各项目的要求执行。

六、交报选课单

在各项目根据项目要求确定的最终入选名单公布后,入选研究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下载打印所选课程证书项目选课单、经本人确认无误并签字后,交证书项目所在院(系)审核汇总。各院系于选课结束后一周内交报教务部备案。

选课中如有系统登录问题,请咨询网络中心(88256622);如有选课问题,请咨询相关院系教学主管或项目联系人。

祝同学们选课顺利!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务部

                                   2022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