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路上不孤单,携手同行共成长—记化学与化工学院首届主题经验交流系列活动

  • 日期:2014-10-14
  • 1920

2014年9月27日14:00,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会策划并筹办的首届“科研路上不孤单,携手同行共成长”经验交流系列活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6成功举办。此次交流会邀请了已于JACS(IF:11.44)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的党延峰师兄、2013年“国家奖学金”得主李冬梅师姐、优秀学生干部张义师兄和王双师姐与研一新生分享学习和科研的经验,现场反响热烈。

师兄师姐助力,启蒙科研路

“科研路上不孤单,携手同行共成长”经验交流系列活动是由化院14级学生会打造并致力于传承的主题交流活动。交流会邀集化院优秀的师兄师姐,就同学们共同关心的科研、学习及工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分享和交流,旨在帮助研一新生尽快度过迷茫期,逐步适应研

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最终接轨研二的科研工作。该活动主要由“见面交流会”与“科研学习小导师”两部分内容组成,“见面交流会”主要以师兄师姐面对面的经验交流为主,“科研学习小导师”则主要通过QQ群及微信群的方式长期帮助解答同学们日常学习和科研中的问题,营造携手成长的良好氛围。

“小导师”见面会,疑难帮解答

师兄师姐结合自己的科院生活,着重与在座的同学分享了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师生关系和活动交流这四方面的经验。课程学习是贯穿研一生活的主旋律,李冬梅师姐通过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芝诺的“知识圆圈说”生动形象地对比了本科学习与研究生学习的区别,强调了三个转变,即从被动教育到主动教育的转变,从学习知识到创造知识的转变,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探索的转变。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在研究生阶段自主学习与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扎实的理论基础仅是科研探索的充分条件,如何进一步培养自身的科研能力,使科研的道路更加顺畅,党延峰师兄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给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议。从自己第一次几乎完全失败的实验经历,到成功在化学类的龙头期刊JASC上发表文章,党师兄表示广泛的阅读文献是科研工作的基石,有助于形成自己的科研思路,寻找创新的灵感。此外,尽早地开始科研工作,并用心、尽力地完成过程中涉及的每一个环节也是科研工作必不可少的基本态度。

随后,张义师兄、王双师姐分别分享了他们与导师相处的心得以及参与和组织学生活动的经验。张师兄解答了如何在尊重导师的同时

彰显自己的个性,从而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王师姐鼓励同学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探索自我、挖掘自我、挑战自我。

分享结束后,现场的同学们分组与师兄师姐进行了圆桌交流会,大家结合各自的具体情况与师兄师姐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

科研学习“小导师”,携手共成长

会后,在化院学生会的倡导和协调下,同学们积极投入到了“携手同行”的行列中来。同学们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的方式,邀请师兄师姐成为“小导师”。“小导师”解答师弟师妹的疑惑,参与并点评群内讨论,与师弟师妹一同共建、传递学习和进步的正能量。此外,同学们还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自己日常的努力,并附上自己的感悟,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晒成长、聊心得。一位同学表示,面对新生活、新挑战和新任务,师兄师姐贴心的引导和队友暖心的鼓励是自己成长道路上的温暖支持。他的看法得到了许多同学的支持和响应,同时也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了“携手同行”的行列中来。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