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且长—化院男篮加油

  • 日期:2014-10-14
  • 1895

9月28日中午12点半,在体育教研室举办的第三场篮球赛中,化院男篮以25:38不敌地质学院,再次落败。9月30日中午12点半我院男篮将迎战材料学院。

赛前,我院得知地质学院与我院风格相近,也属外线投射为主,因此我们换用3-2阵容,上线3人盯防,下线2人联防。一开场我方扩大防守,不轻易让外线球员出手,反而为对方前锋的进攻拉开了空间,屡次上篮、近距离跳投得手。而我院,主要也是靠着409班韩维伟、406班温正慧、407班高司恒和401班毛鹏在外线的跳投得分。首节过后,我院以10:16落后。第二节,由于外线挡拆补防不及时,让对方有了好多次3分出手的机会,一下子使得我方处于被动追分状态,而且第二节末,地质学院突然改为全场盯人,一下子使得我方找不到节奏。下半场一开始,全场紧逼导致我们频频失球,快攻节奏也没有调整好,相反对方利用我们失误和前场篮板,频繁得分,再加上主要得分手韩维伟同学犯规过多,我方陷于严重的被动局面。最后一节,防守上,我院改回2-3阵容,缩小内线空间;进攻上,多往内线突破造杀伤,获得罚球机会。无奈前三节失分太多,最后的比分也只能定格在25:38。

纵观全场比赛,还是暴露出我院男篮存在很多问题。第一,篮板。我院缺乏内线,而且不具备身高优势,在篮板上甚是吃亏。第二,防守。本场比赛中,对方有两次发底线球,我们出现漏人情况,这值得深思。第三,破全场盯防。我们知道如何破防,但在场上,行动跟不上意识,经常是控卫一人在后场运球破盯防。所以,问题在于后卫应该在后场跑动传球使得将全场紧逼转变为打快攻的机会。

总而言之,在我院男篮面前的路还是有很多挑战和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的。不过,每场比赛能打出我们自己的特点就足够了。9月30日还是中午12点半,我院男篮将对阵材料学院男篮,相信我们定能拿下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