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403班班会之“我为什么要读研”

  • 日期:2014-10-24
  • 3551

10月19日晚5点半,403班以“我为什么要读研”为题召开班级会议。本次班会主要请同学们讲述自己读研的初衷,互相讨论读研的意义,班会的最后由班主任宋老师对同学发言进行总结,并从自身经历出发给大家提供建议。

在班会开始时,班长首先请一部分同学先谈谈自己当初读研的原因。不少同学提出,当初读研是由于父母的殷切期望或是周围同学读研所给予的影响。有的同学则是因为想逃避就业困难,读个研可以拿到更高的文凭,为日后找更好的工作铺垫。很多现实的想法反映出了同学们在本科毕业时的困惑和矛盾心情。之后班长将同学分成小组,请同学们相互交流想法,讨论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对待读研读博的问题。再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汇报。经过讨论,很多有理想的同学讲出了心中对于科研或化学最纯粹的热爱,并以名士对于科研的注解“科研是创造知识,并不是为了生产,而是为了了解这个世界”作为自己追寻科研之路的标杆。更有同学提出,应将眼下的工作变成自己热爱的生活,科研之路注定艰辛,然而机会总会眷顾努力的人,当实验数据或可喜的实验结论渐渐显现,总会明白努力都是值得的。在热烈与真挚的讨论中,同学们对读研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并对日后的科研之路有了新的打算。最后班主任老师通过自身读研的经历给大家提出了意见,并表达了希望同学间多多交流,同学与老师多多交流的想法。

在这次班会中同学们通过彼此间的交流,加深了互相间的了解,也对读研读博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同时,班主任老师对于同学的思想动态,以及其中反映出的社会就业或学生心理情况也有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