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索化学经典 关注学科前沿—记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化学学科前沿系列讲座”

  • 日期:2014-11-19
  • 3585

11月4日和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张香平、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研究员王树、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丁奎岭院士应“化学学科前沿系列讲座”邀请,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4和阶二4分别做了题为《基于分子层次的过程集成及清洁工艺》、《共轭聚合物的设计、合成与生物医药应用》和《合成我们的未来》的讲座,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多位教师聆听了这一系列精彩报告。

张香平研究员主要从离子液体的构效关系及分子设计、离子液体物性及传递规律研究、新型介质开发及绿色工艺创新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离子液体清洁过程创新团队的研究内容。在气泡行为及传递规律方面,张老师讲述了微量水对二氧化碳捕集过程中气泡行为及传递性能的影响。研究表明,微量水对离子液体体系的气泡行为有显著影响。基于无因次分析,提出了预测气泡直径和气泡速度的新模型,新模型与实验值吻合良好。对二氧化碳气泡在不同水含量离子液体中的流动行为进行了CFD模拟,获得了浓度场及速度场等动态分布。另外张老师着重提出了“绿色度”的方法研究,告诉同学们在化工过程模拟、开发的过程中需要基于环境友好来做研究。

王树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共轭聚合物的研究背景、设计、合成以及在生物领域的应用,比如癌细胞检测、DNA甲基化检测,疾病治疗等。王老师进一步详细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年来在这一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利用共轭聚合物作为荧光探针,通过荧光共振能量转移,发展DNA甲基化水平检测的新方法,该技术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检测无需分离、纯化手段,在临床癌症诊断上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以设计合成的新型水溶性聚噻吩为例,构建了聚噻吩-卟啉复合体系,通过聚合物的强光捕获能力以及到卟啉分子的高效能量转移,提高了卟啉分子产生活性氧的效率以及对肿瘤细胞、革兰氏阴性菌与阳性菌的杀伤效果;他们也研究了共轭聚合物在以化学发光为光源的光动力疗法、通过光调控抑制细胞耐药性等方面的应用。

丁奎岭院士主要从合成化学在现代化学中处于基础和核心地位、合成化学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合成化学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合成化学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世界几个方面介绍了合成化学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丁老师讲到合成化学需要极高水平的科学创造力以探索其无限的可能性。合成化学不仅可以制造出自然界中已存在的物质,还可以制造出具有理想性质的、自然界中不存在的新物质。合成化学通过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产生出了越来越多的跨学科前沿交叉新领域,为合成化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也对合成化学本身在不同时空尺度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然后丁老师从合成化学的发展历史、合成化学与人类健康、合成化学与生命科学、合成化学与现代农业以及合成化学与材料科学之间的关系来说明合成化学为人类社会进步做出的巨大贡献。最后,丁老师以“要创造一个洁净的世界、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全社会一道共同努力来实现。”“合成化学一定能够为我们明天更美好的生活发挥其无限的创造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来勉励大家。

三场讲座现场都始终保持热烈的气氛。三位老师图文并茂的多媒体素材、诙谐幽默的谈吐、学科发展的事例并结合自身经历进行生动细致的讲解,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现场多次被掌声、笑声、喝彩声打断。
 
“化学学科前沿系列讲座”会在今后的几周陆续进行,更多的精彩报告等待广大同学聆听。请大家关注公共微信号“国科大化学院讯息平台”获取更多信息,也可点击“查看历史消息”查阅报告日程及化学院的各项精彩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三位老师为大家呈现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