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其实很简单—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学科前沿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 日期:2014-12-22
  • 3648
点击查看原图
 

2014年12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包信和院士应“化学学科前沿系列讲座”的邀请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二5做了题为“未来能源体系中的催化科学基础”的精彩报告。

讲座中,包老师从催化的概念、催化的历史开始向大家娓娓道来,随后着重给各位老师和同学介绍了催化在高效能源系统的构建以及纳米碳管中的应用。在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大背景下,催化化学目前肩负着我国能源化学发展的重要使命。包老师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分析探讨了目前的能源利用情况,认为构建以化石能源、生物质、光能、风能以及核能为基础的高效能源系统是缓解现阶段能源短缺、环境污染问题的有效办法,而催化化学正是系统构建中的关键环节。我们应致力于实现优化分子的重排和构建、提升化学过程的物质和能量效率以及降低过程的环境效应。纳米碳管是目前的研究热点,包老师以催化甲烷制烯烃的单铁中心催化剂为例,分析了这种催化剂的作用的晶格限域效应,生动地为大家介绍了纳米碳管限域催化概念的应用。最后,包老师结合未来催化发展,提出了自己关于原位动态表征技术的看法,他认为通过开发更有效的表征方法才可能更好的研究催化机理,不以偏概全。

通过这一场讲座,同学们获益匪浅,不仅认识到了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还认识到了理论和实验的关系,学习了如何从纷繁复杂的实验现象中抽象出理论规律,同时如何将简洁的理论规律运用于实际的实验设计操作。

“化学学科前沿系列讲座”至此圆满落幕,各位老师的精彩报告揭开了前沿科学的神秘面纱,让同学们发现前沿科学竟然如此有趣,科研探索其实也可以如此简单。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一系列的报告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前沿的科学知识、理性的思维方法,还有作为一个科研人应有的道德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