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读后感

  • 日期:2015-01-16
  • 1960

我们长期以来的想法和感受,有一天会被某个陌生人一语道破。

——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我的信仰》

我想,斯科特·派克就是那个陌生人吧。斯科特先生是这个时代最杰出的心理学家,不仅仅是由于他超凡的智慧,更在于他的“童言无忌”。他用他长期从事心理治疗的实践经验,不断地去剖析我们脆弱的内心,撕开我们伪装的面具,他告诫我们要勇敢面对自己的问题,不要逃避。

人生苦难重重,我们会怎么办?绝大多数人选择了怨天尤人,总觉得自己是最不幸的那个,抱怨自己的父母,抱怨这个社会的不公平;暂时放下,期望自己拥有能力以后再去解决问题;自动屏蔽,希望问题自动消失。斯科特先生劝诫我们要学会自律,自律,就是主动要求自己以积极的态度去承担痛苦,解决问题。自律有四个原则:⑴、推迟满足感,不要贪图暂时的安逸,先苦后甜,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顺序;⑵、承担责任,勇于面对自己的问题,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⑶、忠于事实,实事求是,杜绝虚假;⑷、保持平衡,确立富有弹性的约束机制,不断调整自我。在成长的道路上,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帆风顺的。很多事情,总是需要我们去面对、去克服、去解决。对待这些问题,我们或勇敢、或忐忑、或自信、或犹豫、或从容、或焦急、或谨慎、或突兀、或潇洒、或无奈……,有太多的问题考验着我们的意志,促使我们成长,走向成熟。然而很多事情,往往虽然明白其中的道理,但却少有人能做到,也少有人去分析其中的原因。往往有的事情,多些沟通、多些勇气、多些自信、多些慎重就会变得迎刃而解。

关于爱,很多人都试图去给出一个完整的定义,但都无功而返。斯科特先生小心翼翼的给出了他的想法,爱是为了促进自己与他人的心智成熟而不断扩展自我界限,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爱是自律的原动力。爱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意味着自己和他人心智的成熟;爱需要付出努力,不断地去跨越人与人的界限;爱是一种强大到可以将欲望转化为行动的意愿。当我们是个婴儿的时候,世界与外界不存在界限,外界总是与我们同步,跟着我们一起哭、一起笑,在一切移动或固定的事物之间不存在差别。随着年龄的增大,自我界限开始形成和发展,我们开始意识到我们并非无所不能,只有融入社会才能更好的生存,我们通过学习不断地去扩展我们的人生地图。坠入情网,意味着自我界限的某一部分突然崩溃,自己的自我和他人的自我合二为一,在爱的过程中,我们的灵魂无限延伸,构成了爱的框架中神秘的一环。

心智的成熟,是从小宇宙到大宇宙的的历程,也是不断前行的求知之路。科学是一种以怀疑为基础的信仰,为摆脱童年经验、文化教条、父母似是而非教导的小宇宙,我们必须以怀疑自以为了解的一切。只有科学的态度,我们才能把个人的小宇宙经验转化为广大的大宇宙经验。科学能推动世界观的形成,最好的证据就是它的国际性,世界范围内,科学组织规模比教会更大,他们超越了自身文化的小宇宙,更加睿智和务实,也更加接近人类和世界的本质。

如果你想更好地了解自己,就必须去发现你的潜意识——这个你知之甚少的自己,有着极为丰富的内涵,它的神秘性远超我们的想象。梦是潜意识存在的最好证据,做梦者感觉自己出了问题,潜意识就给他安排了一出戏,潜意识用清晰的语言讲述我们最真实的情况,如果我们做出了正确的解释。即使我们的大脑处于清醒状态,潜意识也会提供各种信息与我们交流,我们称之为杂念,这种支离破碎的信息,在一定程度上还原出最真实的我们。

人生苦难重重,懂得爱,学会自律,坚定科学的信仰,我想每个人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苹果”(它诱惑了夏娃,砸醒了牛顿,现在握在乔布斯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