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领域文献检索与获取”讲座成功举办

  • 日期:2015-11-19
  • 2453

 116日下午1630,在教2-201 举办了一场有关化学化工领域文献检索与获取的知识讲座。主讲人为董兰军博士,董博士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科咨询服务部化学学科馆员,主要从事化学化工领域的学科信息服务工作,为科研人员及学生提供文献检索、问题咨询解答、数据库使用培训及情报分析等学科信息服务。

 首先,董兰军博士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化学化工常用文摘数据库Web of ScienceEi Engineering VillageSciFinder等,介绍了其检索文献的方法、如何获取综述文献及被高引文献等、如何分析检索结果、如何下载全文,并介绍了化学领域中常用的化学物质检索方法。之后,董博士又简单介绍了化学化工常用综合性期刊全文数据库:Elsevier ScienceDirectWileySpringerLinkCNKI、维普等;化学化工常用专业期刊全文数据库: 美国化学会(ACS),英国皇家化学会(RSC)等;网络免费信息资源:CSDL化学学科信息门户等。董兰军博士指出,我们应充分利用在国科大集中教学的这一年时间,学校买下了许多数据库资源,我们应利用这一有利条件,更多地查询利于科研的外文文献。最后,董博士为我们介绍了科技论文写作Endnote软件、图书馆文献传递、参考咨询等服务至此,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陆续有同学询问文献检索的其他细节问题,董兰军博士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统一回答,并拿出了为同学们准备的小礼物。会后,董博士通过李剑老师将讲座课件发放给各班同学以供同学们进行学习查阅。讲座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