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启发,交流——记Nano Talk

  • 图/谢兰、范鸿川 文/李彦勋
  • 日期:2017-12-08
  • 3638

123日晚上,第三期Nano Talk在教二-138教室如期举行,来自化学科学学院的谢兰和王杰同学,以及来自材料学院的李东阳和梁程同学在本次交流活动中进行汇报。

活动开始,化学学院谢兰同学做了题为可拉伸、防水的弹性涂层有机光伏电池在可水洗的电子纺织物上的应用的汇报,从有机太阳能电池基础知识讲起,介绍了一种可拉伸、防水性能优越的柔性器件;随后,梁程同学汇报了 MoS2, WS2粉体材料中高产量制备MoS2, WS2量子片,介绍了一种与超声法结合的盐辅助球磨制备量子片的方法;接着,李东阳同学做了题为 人工光合作用的汇报,介绍了光催化CO2还原制备CO的最新进展;最后,王杰同学汇报了免疫佐剂纳米粒子的光热疗法结合免疫检查点阻断用于增强癌症的免疫疗法,解释了这种光热疗法的作用机制,对此方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在汇报过程中,观众听讲认真;提问环节,观众们也都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和问题,汇报人则一一做出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Nano Talk在化学科学学院的支持下,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纳米能源所的112017研究生同学共同发起的学术交流活动其主题“Effective, Enlightening, Exchange”。活动采用文献汇报的形式,每周一期,每期有三至四名学生汇报,主要交流纳米能源、纳米材料、及生物医药等研究领域的问题,通过相互交流与提问,了解纳米前沿科学领域的相关知识。

Nano Talk的发起人,材料学院1213班的范鸿川同学谈到:“当你有想法的时候,能够有人与你共鸣,这是一件多么荣幸的事啊!在国科大,在纳米中心,我感受到了这种不约而同的默契。我和东阳在一次环雁栖湖跑步后交流了Nano Talk的想法,得到了治国、彦勋和刘玲的支持,以及大家的积极响应,组建起了这个十一人的小团队,开展Nano Talk。虽然我们有来自研究领域的背景差异,但这并不能阻挡我们涉猎其他领域的科研动力。这样的活动不仅督促了我们多看文献,还可以锻炼我们做文献报告的能力,同时,在交流中我们知识面拓宽,在讨论中想法与启发碰撞,获益良多。”

Nano Talk本期的汇报人,化学科学学院0410班的党支书谢兰同学说:“研一处于集中教学阶段,没有过多做实验和作报告的机会,不能很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家发起的Nano Talk活动不仅督促我们在课余时间多读文献、多思考,也锻炼了我们做学术报告的能力。同学们来自不同的课题组,研究的领域各不相同,参加Nano Talk让我了解到不同专业的知识,所以非常有幸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在国科大,如果你有一个想法,如果你有不解的疑惑,如果你有奇妙的点子,不如与同学们多多交流,相信会带给你更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