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的通知

  • 李爱婷
  • 日期:2019-11-08
  • 10083

各位同学:

根据本科生教学培养工作安排,现启动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环节。请各位同学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校发本科字[2015]66号)(附件1)及本通知的要求,完成毕业论文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一、基本要求

1、独立完成毕业论文任务,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抄袭或剽窃他人的成果。

2、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学生毕业论文的时间不得少于15周(开题之后不少于12周),鼓励提前启动毕业论文工作。

3、尊敬师长,虚心接受指导教师及有关人员的指导和检查,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度、设想,并填写《本科生导师指导记录手册》(附件2),毕业论文环节结束时交学院存档。

4、遵守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节约实验材料,爱护仪器设备。

5、 毕业论文字数原则上不少于8000字,一般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中文封面、英文封面、致谢、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具体要求参考《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指导意见》(本科部主页下载:https://bkjy.ucas.ac.cn/index.php/jyjx/pyhj/3943-2018-03-16-03-03-31)。

6、毕业论文的成果、资料应及时交指导教师收存,学生对毕业论文内容中涉及的有关技术资料应负保密责任,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对外交流或转让,鼓励学生按相关刊物要求整理毕业论文正式对外发表。

二、毕业论文各环节

1、开题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形成办法》(附件3),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的选题。学生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附件4),并且上传至教育业务管理平台,经导师审核后报学院审核,纸质版表格导师签字确认后上交学院归档。

2、中期检查

学院在毕业论文环节中期对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学生上交毕业论文中期考核登记表。中期检查计划安排在三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查重

我校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检测,本科生须上传经导师审核的毕业论文终稿进行查重,每篇论文最多检测三次。学生须在论文送审前提交毕业论文电子版进行检测,检测结果通过方可送评阅人评阅。查重环节计划安排在四月底,具体操作方法另行通知。

4、论文评阅和答辩

每篇毕业论文需由两位论文评阅人进行评审,学院抽取一定比例的学生参加盲审,两位评阅人均同意后学生方可获得答辩资格。如果评阅人要求学生修改论文,学生在修改论文后,再次提请评阅人评阅且评阅通过,方可获得答辩资格。答辩将于5月下旬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评阅与答辩环节具体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细则》(附件5)的要求执行。

三、毕业论文的开题

  1. 开题报告的提交与审核

(1)线上流程:学生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附件4)。登录学校教育业务管理平台http://sep.ucas.ac.cn,进入“本科培养”系统,在“基本信息”栏目,点击“基本信息维护”维护和核实基本信息;在“论文”栏目,点击“开题报告”,填报开题数据并上传开题报告。

导师登录“本科培养”系统,点击“论文指导”,在待办事项“查看”指导请求,提交审核意见,导师审核通过后提交学院。

(2)线下流程:学生打印开题报告(要求与系统填报内容一致,排版美观,单面打印)提交导师,导师审核签字确认后,报送学院审核(化学所5号楼330)。

  1. 开题报告时间安排

开题报告系统填报以及纸质版表格提交截止时间均为2019年12月27日。因毕业论文工作后续环节较多,请同学们务必按时间节点完成开题报告,并提醒导师及时审核。

附件:

1.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

2.本科生导师指导记录手册

3.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选题形成办法

4.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5.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成绩评定细则

化学学院

2019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