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歌燕舞辞旧岁,八音迭奏谱芳华——化学院联合团委2019“CENa”元旦晚会圆满举办

  • 文/祁慕尧 图/郭安康 朱子然
  • 日期:2019-01-03
  • 2719

2018年12月29日,化学科学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和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东区礼堂联合举办了2019年“CENa”元旦晚会。本次晚会由化学院联合团委主办,化学学院学生会、化工学院学生会和纳米学院学生会共同承办,梯希爱(上海)化成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中科幻彩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赞助。化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李光瑞老师、化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姚鑫老师、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潘海莲老师、工程-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老师以及部分本部教师、各院学生主管和赞助商代表出席本次晚会。他们与全校1200余名同学一起,在轻歌曼舞中用掌声、笑声为2018增添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大家用无限的热情点燃了这个夜晚,一同谱写了属于我们的如歌岁月。

 

元旦1

当晚会的大幕缓缓拉开,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文庆博等同学带来的开场舞《ain’t my fault》。在动感的音乐伴奏下,台上的表演者变幻着律动的舞姿,时而热情奔放激情四射,时而舞步轻盈却又强劲如风。在带有张扬街舞风格的开场舞感召下,全场气氛变得愈加浓烈,礼堂内掌声四起,惊呼声不断,这也拉开了晚会第一篇章的序幕。随后,由黄新迪、徐俪菲、朱子然等同学带来的民乐重奏《沧海一声笑》在悠扬起伏的旋律中演绎出江湖的豪情与洒脱。他们用中国传统乐器琵琶、古筝、竹笛和巴乌表现了一种遨游于世的逍遥情怀,搭配稳重的鼓点,更突显“碧海潮生按玉萧”般的侠意。曲毕舞台灯光渐暗,现场突然响起《极乐净土》的音乐。伴随着古典乐器演奏的这首时尚舞曲,罗添丽等同学用动感欢快的舞姿生动刻画了“魔性”节奏,令人惊艳;而崔文浩、刘晟伯带来的相声《说方言》则将国科大校园内的趣闻趣事与影视、方言等元素融合在一起,道出源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初识国科大的欣喜,通过方言展现不同地区的人文差异。台下笑声此起彼伏、“吁”声不断,营造了幽默诙谐的剧场喜剧氛围;街舞《do da Funk like this》在黄一珂、李碧莹等同学劲爆舞姿的诠释下显得酷炫十足,前半段斗舞环节结合后半段含有机械舞元素的五人秀点燃了所有人的青春能量;张艺潇、鞠秀浩带来的歌曲串烧《你一定要幸福》唱出了爱情中的辗转惆怅却也饱含对“童话般”真挚情感的憧憬;

元旦2

元旦4

元旦5

元旦6

元旦7

元旦8

随着晚会逐步深入,第二篇章也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孙玉雯、王慎思等同学弹唱《我喜欢上你时的内心活动》既承接上一篇章末尾的爱情线,也开启此篇的对爱情的深度发掘。细腻质朴的歌词搭配他们柔软的嗓音唱出甜蜜的爱情心事;李天慧、张丹妍演奏的西洋乐重奏《化蝶》选自交响音乐民族化的划时代作品《梁祝》,选取经典片段“结拜、抗婚、化蝶”,以张弛有度、轻盈飘逸的协奏曲表现中国民间凄美爱情故事;来自国际学院的Lina用灵动的足尖在空中舞出芭蕾优雅的风致,聚光灯下的她轻步曼舞展现不一样的从容。舞毕,展琦等同学深情朗诵泰戈尔名诗《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用飞鸟和鱼的距离暗喻“众里寻他千百度”后却又渺无边际、令人心碎爱情;而歌曲《婚礼的祝福》更像是对上述情感的补充,道出了“爱乐之城”式的迷醉爱情;拉丁舞《oye como va》抑或热情奔放,抑或高贵典雅,不仅展现了舞者们挺拔健美的身姿,也展现出青年人的阳光自信;

元旦22

元旦9

元旦10

晚会第三篇章表现雁栖记忆和文化生活。开篇弹唱著名美国乡村民谣《500 miles》传达离家思绪。末尾播放主创人员幕后生活、排练的一些琐细片段,寄寓对雁栖生活的感悟和美好未来的向往;任红、尹学杰演唱的《奇妙能力歌》伴随着吉他弹奏,似诗非诗,充斥着月光、大海、荒漠等朦胧意境,情感洒脱,表现在幽暗中的自赏和自持;由校武术协会表演的《舞动雁栖》,包涵了南拳北腿、刀枪棍术以及军体拳等门类,坚柔并蓄,整套节目行云流水,气势恢宏。既有身轻如燕,辗转腾挪的空翻、抡、砍表演,也有变幻莫测,重如霹雷,气吞山河的刚毅拳术,一招一式彰显国科大学子昂扬的精神面貌。现场掌声雷动,晚会气氛被推向高潮;随后,王秦宇小朋友带来舞蹈《丽水河畔的孔雀》,在潺潺流水和百雀共鸣的音乐声中,她用柔软的腰肢舞出了孔雀的婀娜,传递孔雀的高贵与灵动,给人以美的享受;篇末,三院教师合唱一曲《爱因为在心中》,传达梦想与坚持、人生可以平凡但拒绝平庸的主题,饱含师长对后辈的期待。

元旦21

元旦11

 元旦12

元旦13

元旦14

捕获

晚会终章承接上篇雁栖生活主题,旨在展现不朽青春和美好芳华。江凯斌和杨正伟带来相声《成长的烦恼》,融合了90后青年的独家记忆,带我们重温童年的吃喝玩乐以及那些耳熟能详的动画人物,与现场观众产生强烈共鸣。最后,江凯斌同学在《青春之火》的音乐伴奏下进行花式溜溜球表演,勾起了在场无数人的童年回忆;反射弧乐队带来《我的舞台》曲目串烧,主唱李征洲同学完美演绎Coldplay热门单曲《Yellow》,再一次点燃全场。最后一曲《我的舞台》唱出我们这一代的青春梦想,展现出无畏无悔与自信。

元旦15

元旦23

元旦16

本次晚会在开场和各篇章之间均设有抽奖环节,在梯希爱(上海)化成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中科幻彩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赞助下,主办方准备了150余件礼品。这也吸引了全校1200多名同学参与此次晚会,现场座无虚席。不少同学都抽到了iPad、Kindle、移动硬盘、拍立得相机、U盘、保温杯、插座等丰厚奖品。

化学院联合团委CENa元旦晚会由三院学生会联合打造,力图展现国科大学子的新风貌、高品位和国际化视野。晚会主题“CENa”取自化学(Chemistry)、化工(Engineering)、纳米三院(Nano)英文院名首字母,同时也有“欢送岁末,喜迎新春(Celebrate the Eve of New year anniversary)”的含义。三院学生会的全体成员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晚会筹备工作,三院同学通力协作,在策划、编排、宣传、后勤等方面投入了大量心血。直到晚会开始前,他们都没有丝毫懈怠。每一位表演者都为这场晚会倾尽所有,他们抓紧点滴时间排练节目,就是为了在这个夜晚呈现最好的自己。台前幕后所有人的智慧与汗水都凝聚在这短短2个半小时的晚会之中,打造了属于三院学生2018年最独特的雁栖记忆。

元旦17

晚会在部分学生会成员带来的《Happy Ending》收尾舞中落下帷幕。当舞台上绚丽的灯光化作2018岁末最绚烂的烟火,不远处新年的钟声成为每个人心底最美好的期许。璀璨星月下,我们轻轻拂过岁月的年轮,洗尽铅华,时光却为我们每一个人镀上永不褪色的金粉。蓦然回首,那一天我们遇见国科大,从此便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而这岁月里的温度恰似这场轰轰烈烈的盛会,在12月料峭的寒风中也可感受它的暖。告别熠熠生辉的2018,愿所有人都能不负芳华,珍惜在国科大的朝朝暮暮,在2019致青春兴大业展宏图!

元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