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召开实验课教学研讨会

  • 化学科学学院
  • 日期:2019-07-13
  • 2469

 为了交流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经验,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进程,2019年7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在雁栖湖校区组织召开实验课教学研讨会。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教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课授课教师及管理人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化学学院副院长何圣贵主持。

化学学院副院长何圣贵主持会议

 化学科学学院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主要基础学院之一,承担着全校与化学相关的实验课程教学任务。自2014年招收本科生以来,化学学院已经完成实验课程体系建设。本着“科教融合、育人为本、立足一流学科建设、突出化学学科特色”的原则,化学学院精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紧密围绕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切实推进实验课教学改革进程。

 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教授在讲话时指出,教学实验对于化学相关专业学生尤为重要,研讨如何做好课程安排很有必要。他强调,实验内容要与时俱进,定期更新,实验设计要有明确的目的性,才能有效训练学生的实验技能和逻辑思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他对实验课老师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化学学院对实验课教学工作的重视。

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教授讲话

 随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发表讲话。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对本科生培养情况进行了介绍,他强调要重视本科教育,日常教学中要注重实验室安全,做好相关督导工作。教务部常务副部长李春楠老师对实验课教学过程中的教师分工、如何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实验室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并指出今后会把实验课教学督导工作纳入校级课程督导范围。科研处处长林晓教授谈到实验课程的开设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把兴趣放在第一位,更多地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化学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所长范青华研究员对学校领导和各部门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修读实验课学生的能力进行肯定;希望今后能开展特色教学课程,并且加大对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的投入力度。

本科部部长燕敦验讲话

教务部常务副部长李春楠讲话

科研处处长林晓讲话

化学学院副院长、化学所副所长范青华讲话

 教务部副部长马凌龙就国科大研究生教学最新要求进行了专题报告。他向与会老师介绍了研究生教学基本情况,解读了相关教学文件,并指出部分在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教务部副部长马凌龙作报告

 化学学院副院长周克斌教授介绍了化学学院实验课程开展的整体情况。他说“以实验为基础是化学区别于其他学科的显著特征,同时也是化学教学的基本特征”,学院重视实验课程的开展和学生的评估,在实验课开展过程中总是不断发现问题和总结经验。希望学校各部门能在今后继续关注学院建设,给予支持和帮助。

化学学院副院长周克斌作报告

 会上,杨志勇、李向军、杨镜奎、汪志祥、赵红、张志国等几位老师分别就四门本科实验和两门研究生实验的课程开展和实验室管理情况进行了介绍,分享交流了教学经验。同时,他们也对实验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教学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

课程授课教师代表介绍课程开展情况

 下午,与会教师围绕工作重点和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中科院化学所陈鹏磊研究员说到,对学生严格要求是对学生负责的表现,应该多给学生一些设计实验、锻炼操作技能的机会,从本科开始就培养学生查找文献、勤于思考和总结问题等能力。各教研室代表就讨论内容进行总结,并表示今后将继续提供高水平的实验课程,积极改正实验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培养优秀的化学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周克斌副院长总结发言。他指出各教研室要针对会上提出的问题,充分思考,提出解决方案,做到方案落地,真正解决问题。希望今后教学研讨会能够定期举办,让大家有机会更深入地探讨课程、教学、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共同进步,为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情况

会议现场情况

分会场小组讨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