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科学营顺利开营

  • 文/王延东 图/钟亮
  • 日期:2019-07-18
  • 5202

    雁栖湖畔木栖林,燕山袅袅雨相邻。为了追逐科研梦想,来自全国41所院校的46名优秀大学生在历经一天的风雨兼程后,汇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伴随着新雨过后的清爽气息,邂逅了此次科学之旅。

   7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科学营在雁栖湖校区教二106举行开营仪式。化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克斌教授,化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李光瑞老师,化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姚鑫老师,部分教师代表,教育干部,高年级志愿者及所有营员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化工学院王若愚老师主持。

王若愚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此次化学与化工科学营为期四天,旨在促进国内高校优秀大学生的互动与交流,增进学生对国科大化学学院和化工学院的了解,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通过观看中国科学院大学宣传短片,同学们对雁栖湖校区有了进一步了解。随后,全体人员起立,共唱国歌。

化学学院副院长周克斌教授致辞。周院长代表化学学院与化工学院的全体师生对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营员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沿革,以及化学学院与化工学院的发展和研究生培养现状,引导同学们思考为什么要读研,为什么要选择国科大化学学院和化工学院。他谈到,学院兼具一流的师资力量和良好的科研条件,入选了教育部首批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其科研成绩与人才培养受到了广泛认可。他希望同学们能借助本次科学营的机会,走入中国科学院大学,走近化学与化工学院,厚植科技报国理想,坚定知识创新理念,为个人的奋斗方向做出正确选择。最后,周院长对所有大学生的到来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能充分享受科学营的乐趣。

周克斌致辞

来自青岛科技大学的许欢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表感言。他讲到国科大是他距离科研理想最近的地方,能够参加本次科学营令他倍感喜悦,他期待着将来能真正成为国科大的一员,也希望全体营员能在此次科学营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此外,许欢同学再次代表全体营员对国科大、对化学学院与化工学院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光瑞老师将科学营营旗转交给营员代表周常乐同学,并宣布2019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科学营正式开营。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科学营合影

随后,大学生营员集中聆听了各教研室的学术报告。来自高分子科学与材料教研室的宋锐教授,无机化学教研室的杨志勇副教授,有机化学教研室的吕海燕副教授、张凤娇副教授,物理化学教研室的汪志祥教授,分析化学教研室的王登超副教授,化工教研室的李增喜教授依次对每个教研室的师资力量、研究方向、科研设备以及主要科研成果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营员们认真聆听,随时记录,积极交流,对化学学院和化工学院有了进一步了解。

各教研室教师代表作报告

    傍晚时分,在志愿者辅导员的带领下,营员分组参观了教学科研实验室。董振振、刘旭、郭帅等高年级志愿者结合学科背景为营员详细介绍了电化学测试系统、凝胶渗透色谱仪、液相色谱、核磁、AFM、SEM、TEM等仪器的主要功能及测试原理。在介绍环节中,全体营员积极参与互动,主动探讨实验细节,展示了良好的学习素养。通过实验室参观,全体营员直观感受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浓厚的科研氛围。

营员参观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科学营自2018年开办以来,受到全国各院校优秀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夏令营活动安排充实而紧凑,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活动期间开设的多种交流形式,例如学科介绍、系列学术报告、实验室参观等,进一步激发了全体营员的科研兴趣。

 
部分营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