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国科大我们“明纪尚行”,铸人生让我们“一站到底”

  • 文/王梓权,张旭升 图/王林奎
  • 日期:2019-11-06
  • 2316

     

      20191026日晚七点,由化学科学学院举办的明纪尚行知识竞赛主题活动在国际会议报告厅顺利进行,该活动旨在坚定学生的政治立场,加强学生道德建设,树立其科学理念,同时帮助同学们了解研究生各项规章制度。化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李光瑞老师、化学科学学院学生主管李爱婷老师、筛选出的30支参赛队伍、参赛队伍亲友团及来自各个学院的观众同学们出席了此次活动,整个国会报告厅座无虚席。

      “明纪尚行”知识竞赛活动是化学科学学院自2014年开始每年都会开展的一项活动,其目的在于让每位来到国科大的新生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和学习学校的规章制度,进而遵守各项校规校纪,为打造和谐校园、文明校园而努力。2019年“明纪尚行”活动作为学校的文化建设品牌提升活动面向全校开展,自活动开始,就受到了广泛关注,报名通道被挤爆。活动推送发出不到半个小时,就有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50支队伍进行报名,学生会工作人员从中筛选了30队伍参加

明纪尚行 2019001

 

明纪尚行 2019002

       晚7点,活动正式开始。在第一轮的晋级赛中,30支队伍分成10组进行答题,选手们面临的题目主要来自研究生入学须知和纪律处分实施办法,不同的内容所对应的题目分值不同,不同分值的设定旨在使得同学们更有侧重地认识纪律处分实施、学分要求、研究生奖学金评审等学校规章制度,以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在国科大学习和生活。经过了80分钟的鏖战,最终18支队伍脱颖而出,其中一只队伍在谈到关于学校规章制度的问题时如数家珍,拿到了满分34分中的32分,勇夺积分第一名。

明纪尚行 2019003

明纪尚行 2019004

      通过第一轮的晋级赛,大家对学校的管理制度有了更好的认识,正像一些选手们所说:“如果不是这次比赛,我们可能不会翻开这两本手册,也不会这么深入地去研究学习学校的相关制度。”这也正是比赛的意义所在,通过比赛的形式,让大家去熟悉学校的相关制度,让大家明白学校的制度不是为了限制大家,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家,在制度的保护下,大家可以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明纪尚行 2019006

      在经过了第一轮的晋级赛之后,晋级的18只队伍进入到了选择赛的环节,按照第一轮比赛排名倒序,每组选手依次上场选择不同分值的题目作答,每组5次选择机会,大屏幕上“我”“爱”“祖”“国”四个大字对应分值为2、3、6、10分,第一组队员上场后首先选择了一个“爱”字题来热身,轻松答对后挑战6分题却铩羽而归,在同学的鼓励下,三位选手决定挑战最难的“国”字题,最终成功将10分收入囊中。受到鼓励后,后面的选手一鼓作气,争相抢夺10分的高难题目,期间出现了刷爆题库的小插曲,迫使主办方临时调整以弥补题库不足,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8只队伍晋级第三轮,即将开始终极对决。

明纪尚行 2019007

      最后一轮是激动人心的一站到底,第二轮晋级的8支队伍分A、B两组进行组内battle,失败直接淘汰,战到最后的两支队伍获得胜利。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A组来自化学科学学院的3号队伍获胜,B组来自化学科学学院与光电学院联合组队的13号队伍获胜。

      赛后,13号队伍里来自光电学院的高佳奇同学告诉我们:“本来只是想来尝试一下,没想到一直走到了最后,特别感谢化学学院组织的这个活动,希望还能多一些这种活动,对增强我们的法规意识,扩展视野很有帮助。”

明纪尚行 2019008

     “明纪尚行”知识竞赛是化学科学学院的特色活动之一,旨在坚定学生的政治立场,加强学生道德建设,树立其科学理念,同时帮助同学们了解研究生各项规章制度,正如李光瑞老师所说:“化学科学学院每年举办这个活动的目的是想让来国科大学习的各位同学通过答题的方式学习国科大的管理办法,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个合格的科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