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线上科学营成功举办

  • 化学科学学院
  • 日期:2021-07-26
  • 374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化学学院)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学院之一。学校化学与化工学科群入选国家首批学科建设计划。为推进全国高校化学、化工、材料等学科优秀大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化学学院于2021年7月22日至25日举办了“2021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科学营(线上)”活动。来自全国各高校的57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这次盛会。

  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科学营在开营班会中成功拉开序幕。开营班会由化学学院李爱婷老师主持,首先李爱婷老师介绍了科学营的整体流程安排,然后招生主管毛连霞老师介绍了科学营的相关政策,随后学院高年级的姜紫灵、李东晓、艾连昆、卢宇同学进行了经验经历分享,从科研、学习、讲座、课余生活、学生工作等方面全方位地介绍了在国科大的收获与成长。班会的最后,各位营员同学纷纷向老师、师兄师姐们了解学院的政策、学校的生活,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这所学校、这个学院的一切。

 

  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科学营举行了开营仪式。仪式由化工学院王若愚老师主持,化学学院副院长周克斌教授、化工学院副院长李增喜教授、纳米学院副院长姚鑫教授、化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李光瑞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的57位营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开营仪式。在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后,化学学院副院长周克斌教授结合中国科学院的组成、办学模式,化学科学学院的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科研条件、科研实力等方面介绍了中科院、国科大与化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且充分回答了为什么要读研,为什么要选择国科大。化学学院宣传片使得同学们对今后生活的地方有了更加形象清楚的认识。随后,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李冰寒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表开营感想。她讲到“这些经历不但能开阔我们的视野,完善个人知识体系,提升科研思维水平,而且将更加坚定我们立志科研的信心和决心,生鲲鹏心绪,做雄骏翘楚,集成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弘扬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她还表示,夏令营中所得到的感悟和经验,都将变成自己成长道路上的助推剂,成为今后一生的财富。此外,李冰寒同学再次代表全体营员表示,一定遵守各项纪律、团结协作、互助友爱,尽现大学学子风采,并且衷心预祝本次夏令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开营仪式结束后,同学们聆听了化学学院各教研室的介绍,对各教研室有了更详细的了解。

 

 

  23号全天,学院青年教师们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报告:“柔性有机电子学:从材料到器件”、“OLED材料的发展历程与挑战”、“金属有机配合物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纤维素多功能材料:基础与进展”、“微纳米尺度下的电化学分析”、“聚烯烃化学:发展和展望”、“血小板调控纳米药物”、“光学探针与生物成像”、“双功能卡宾在不对称催化中的应用”。24日,同学们与心仪的导师进行了一对一交流。通过报告和一对一交流,同学们对自己心仪的导师和教研室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和清晰的认知。

  25日上午和下午,科学营组织了营员们与学院导师的师生见面会,对科学营期间营员们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定,数十名老师对营员们的专业理论以及科研情况进行了深度交流。

  25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化学与化工科学营夏令营举行了闭营仪式。闭营仪式由姚鑫老师主持,李增喜老师、周克斌老师及李光瑞老师出席本次闭营仪式。在姚鑫老师的主持下,闭营仪式首先进入第一项环节:营员代表发表感想。此次选定了西北工业大学的齐翊博同学就本次夏令营活动发表闭营感言。在会上齐同学代表各位参加夏令营的同学感谢了化学学院给予了本次认识化学、化工及纳米学院的机会,从中聆听了各位老师的报告并了解了他们的研究方向,也表达了自己经历的虽然紧张但又愉快的四天线上夏令营活动的感受,同样也对未能来到雁栖湖这个美丽的地方而感到遗憾。这对他们每个人来讲都是一次宝贵的人生经历、锻炼。随后,由李增喜老师进行夏令营总结。来自30多所大学的学生们相聚在一起,聆听了涉及不同学科、形式多样的报告,通过与不同导师的面对面交流,各位同学从中也逐渐明确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及人生目标。李老师表达了自己对每位同学的衷心希望:愿各位同学能够以中国科学院大学为目标,争取成为德才兼备、勇于担当的栋梁之才。最后,姚鑫老师以短暂的离开是为了更好的相遇,希望明年能够与各位同学相聚于美丽的雁栖湖为结束词,宣布了本次夏令营的圆满结束。

  此次夏令营的圆满开展,展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化工与纳米学院的良好风貌,让每一位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不仅领略到了国科大的师资力量、学习到了相关知识,更加深了他们对于国科大的深深向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