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学术交流会

  • 王越
  • 日期:2021-12-17
  • 1914

  为更好促进教师间科研交流与合作,提高学生科学道德素养,化学科学学院于2021年12月13日在教二205举办2021年学术交流会。会议由张凤娇老师主持。

  本次会议由楚甲祥、赵达、杨晗和张银龙四位青年教师做交流汇报。四位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毫无保留地展示了他们的科研经验和获得的成果,充分展现了青年科研者的创新活力,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楚甲祥老师作了年度工作报告。楚老师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的相关研究,在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金属配体多重键化学和异腈的多分子偶联两个课题,希望能够通过进一步的实验降低位阻,尝试催化循环,实现合成上的循环。同时他还提到了通过质子耦合电子转移理论,对E-H键的键能进行理论计算和氮气活化等课题组的其他工作。

  赵达老师作了题为“功能碳硼烷的合成与复杂分子的修饰”报告。赵老师致力于有机合成方法学的研究,通过介绍功能碳硼烷的研究历程、应用范围以及在碳硼烷的碳上的取代和硼官能团化展示了功能碳硼烷的设计和合成步骤。同时赵老师还介绍了合成后期官能团法,并将其应用在复杂分子的后期氰化。并提出了未来的工作设想,预期利用同位素交换实现分子的18F标记从而实现药物标记,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杨晗老师进行了题为“纤维素及其衍生物的应用”报告。杨老师的研究主要朝向新型纤维素衍生物。在本次报告中,他向大家介绍了纤维素的定义、应用和不足,提出发展纳米纤维素衍生物的新方法。杨老师展示了其成功制备的多种新形态微纳米纤维素晶体和纳米纤维,并应用于复合材料、水处理、结构色等领域。他分享了利用醋酸纤维素制备低成本、可量产的辐射制冷薄膜的过程,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张银龙老师作了题为“肿瘤微环境调控纳米药物”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其近年来在纳米药物的设计与组装、肿瘤栓塞DNA纳米机器人、肿瘤栓塞融合蛋白和酸响应血小板膜仿生纳米载体等研究领域的进展,并对传统细胞毒性小分子化疗药物的纳米化、抗血小板药物逆转策略开发和药物肿瘤富集增强策略的开发等方面做了总结与展望。

  此次学术交流会进程顺利、互动频繁、讨论热烈、交流深入,为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把握专业前沿课题和科学发展动向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与会师生就自己的问题与四位老师充分交流,思维的火花在交流中碰撞,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会议最后,周克斌教授作总结。周克斌老师指出,近年来化学科学学院的师资力量不断壮大,科研条件不断改善,生源数量也逐年上升,希望各位同学可以让实验设备物尽其用,怀揣善于发现、善于学习、勇攀科研高峰的精神作用于科研,继续发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为个人发展和民族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