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线上科学营成功举办

  • 化学科学学院
  • 日期:2022-07-21
  • 5302

       为促进国内高校优秀大学生的互动与交流,增进学生对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学院、化工学院、纳米学院的了解,激发青年学生对化学、化工、材料等学科学习和研究的兴趣,7月9日至12日,化学学院成功举办了为期四天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线上科学营。来自国内各大重点高校的135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科学营于线上正式拉开序幕。开营班会由李爱婷老师和汤琳玮老师主持,会上介绍了科学营日程安排,招生主管毛联霞老师介绍科学营相关政策。随后进行了优秀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会,化学学院的姜紫灵、李东晓、艾连昆、王越、刘汝佳同学全方位介绍了化学学院的学习生活和科研工作,激发了营员们的兴趣。

22 222 3

 

       9日下午,本届科学营在“云”端正式开营。仪式伊始,化学学院副院长周克斌教授结合中国科学院的组成、办学模式,化学科学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中科院、国科大与化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加深同学们对院系的整体认识,提升学术素养,激发科研热情。随后的化学学院宣传片让营员们对化学学院有了更直观深刻的了解。来自西安石油大学的丁思瑞同学,作为本届营员代表,表达了自己参加此次优秀大学生科学营的激动心情,和对一直关心科学营活动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的衷心感谢。同时,她承诺自己将在夏令营期间,聆听名师教诲,洞悉学术前沿,保持昂扬的斗志,展现出最优秀的一面。她相信这段经历会坚定参营的各位学子立志科研的信心和决心,生鲲鹏心绪,做雄骏翘楚,集成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弘扬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最后,营员们集中聆听了各教研室的详细介绍,全面了解了各教研室的情况。

22 1

22 4

22 5

        9日晚上至10日全天,张凤娇、赵达、欧阳涵、彭谦、楚甲祥、杨晗、王登超、倪振杰、王洋、张银龙、徐庆玲、陈祥雨、伦正言十三位杰出青年教师给同学们带来了多场精彩绝伦的报告:“柔性有机电子学:从材料到器件”“药物分子的修饰、标记与应用”“自驱动心血管电子医疗器械”“OLED材料的发展历程与挑战”“无机和有机的结合:金属有机配合物化学”“纤维素多功能材料:基础与进展”“微纳米尺度下的电化学分析”“有机半导体材料的合成”“聚烯烃化学:发展和展望”“纳米材料的生物医学应用”“光学探针与生物成像”“有机催化的手性合成和光反应”“新一代无钴锂电池正极的设计与表征”,帮助营员对各学科专业进行深入了解,引起了营员们对化学学院的极大热忱与向往。11日,营员们与意向导师进行了一对一深入交流,本次交流加深了营员们对各学科专业的了解,为营员们踏入化学学院提供了精准且多样的选择。

22 7

       12日上午及下午,营员们与学院导师通过网络“云”上见面,导师们与营员们就理论知识以及科研情况进行了深度交流。

22 8

       12日晚上,本次科学营举行闭营仪式。来自天津大学的优秀大学生营员孟庆睿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表了感言,他代表全体营员感谢国科大化学学院、化工学院、纳米学院给予了同学们展示自我的宝贵机会,感谢各位老师的亲切指导和无私帮助。他表示会把握时光,不断拼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化工学院副院长李增喜教授作总结报告,他代表化学学院、化工学院、纳米学院全体师生衷心期待营员们通过本次科学营能够提升学术素养,激发科研热情,来年相约化学学院,携手探索真理,扬起追梦船帆。会议最后,姚鑫老师对参加科学营的各位老师和志愿者们表示了感谢,对营员们各方面的优异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并欢迎各位同学报考化学学院。

22 9

       至此,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线上科学营圆满落幕。科学营的时光虽然短暂,但为营员们搭建了互相学习、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高质量平台,希望各位营员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在科技的前沿、时代的浪潮中激扬青春,筑梦芳华。期待明年9月与各位营员化学学院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