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院联合党委2022级新生大会隆重举行

  • 图/杨耀孟 田宇訸 文/杨耀孟 王丽婷 冯慧龙
  • 日期:2022-08-28
  • 3191

2022年8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院联合党委新生党员大会在教二楼101、104隆重举行。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其中化工学院、纳米学院新生现场参会,化学学院新生线上参会。化学院联合党委书记李光瑞,党委委员王若愚、李爱婷,学生主管汝凡、原旭冰、汤琳玮,党支书代表郭淑楠、刘志奇同学及全体2022级新生共800余人参加。大会由党委委员王若愚老师主持。

 

李光瑞主讲新生第一课

会议伊始,李光瑞书记代表党委向所有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主讲新生第一课:《走入国科大,努力实现科技报国理想》。李书记从中国科学院的历史谈起,简述了中国科学院发展史、“两弹一星”功勋人物、中国科学院的主要科技成就、研究生教育史、国科大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等。特别是对国科大教育发展情况、师资科研平台及教育成果做了系统的阐述,使各位新生加深了对院史、校史的了解和认识。同时,李书记介绍了学院党委的基本情况和全年重点工作。最后,李书记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希望各位新生在国科大这个“离科学最近的地方”,认真学习基础知识,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将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的结合,将自己的发展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通过多年的学习和沉淀,放眼我国遇到的“卡脖子”技术瓶颈,将来能够在某一方面或多个方面有所作为,有所突破,为实现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要弘扬精神谱系,厚植家国情怀。希望各位新生要充分认识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充分认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大力发扬红色传统、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力争在国科大这片科学热土上做出新成就;三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认真了解校史校情,学习科学家精神,实现科技报国理想;四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要率先垂范,带头遵规守纪;五是矢志艰苦奋斗、勇担时代重任,要主动汲取党史中的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心怀“国之大者”,将“小我”融入“大我”,融入自己求学的理想信念。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赓续红色血脉,磨砺奋斗意志,增强斗争本领,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郭淑楠、刘志奇作支部工作交流

 

党支书代表郭淑楠、刘志奇分享了在集中教学期间的党支部工作经验。郭淑楠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沟通技巧等方面进行分享,建议支部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通过组织多样化的活动加强党员之间的联系。刘志奇通过分享活动组织共建和工作发展成效,勉励同学们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以党建促团建,组织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他表示,作为一名光荣的党员,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既是责任,也是使命。

 

 

王若愚老师通过视频向新生传达了党员初心及信仰,并向同学们提出“你,为什么入党”这一庄严肃穆的问题,接着从党员培养与考察以及党支部事务作了详细的介绍,使同学们对入党过程有清晰的认识。李爱婷老师介绍了预备党员转正和党员关系转移的工作流程和要求,并通过共享屏幕向大家展示操作流程。

 

认真听党课的萌新们

 

奏唱《国际歌》

 

最后,会议以全体师生奏唱《国际歌》圆满落幕。在国科大的一年,愿同学们上下求索,奋勇前行,“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