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生的文化修养与责任担当—化学与化工学院406班主题班会纪实

  • 日期:2015-09-21
  • 2296

918日晚8时,化学与化工学院406班的同学们准时来到教2-223,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就最近的两条新闻,举行了气氛热烈的主题班会。

党支书林惠娟先向大家介绍了“李岚清:音乐之美激发想象力”和“农民工万元捐款感动国科大师生”两则在我校引起广泛关注的新闻。在班长段春俭的带动下,同学们迅速进入话题,就“青年学生的文化修养与责任担当”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李岚清爷爷的话给了我很大启发,我认为我们理工科的人一定不要把自己与文化艺术隔离开,我们的生活除了实验和数据,还要有音乐、美术、舞蹈等等活动。”朱同学首先发言,“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不仅能够调剂相对枯燥单调的科研生活,更重要的是可以为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思维方式和意料之外的灵感。”巴同学接着说道:“我想到了一个范例,大家都知道钱学森先生,他是著名的科学家,我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而他的夫人蒋英女士,是一位声乐教育家和女高音歌唱家蒋英与钱学森的结合,堪称艺术和科学的完美联姻:一位从事艺术,一位献身科学;看似隔行隔山,却相互促进。”两位同学的发言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纷纷畅谈自己对文艺的爱好和见解,有相同爱好的同学更是决定以后要经常在一起交流学习。

913日的开学典礼上,白春礼院长给我们讲述了农民工为我校捐款一万元的故事,数额虽然不大,但同学们都为之感动,在了解了捐款人胡亚兵的家庭情况后,感动之外同学们又多了一份敬重。高同学动情地说:“最打动我的是胡叔叔‘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并且用他的行动将这种情怀传递给我们,我感受到了他作为长辈对青年学生的殷切希望,更感受到一个普通中国人对科教兴国的无私支持和对国家强盛的美好向往!”“胡叔叔对我们的期望同样也是父母对我们的期望,他对国家富强的憧憬同样也是我们的憧憬,他的捐款为我开启新学期注入了强劲的正能量,我们要勤勤恳恳学知识、踏踏实实做研究,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裴同学感慨道。与李岚清爷爷的讲座引起的讨论不同,面对胡叔叔的捐款,同学们少了谈论文艺的热情洋溢,多了一份肩负责任的严肃认真。今后奋斗在学习研究的道路上,不仅是实现自己科研报国的理想,同时也与千千万万中国人一道担当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不知不觉间已是深夜,走出教室的我们仍在思考着、讨论着,路灯下一行人拖出长长的影子指向远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