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校庆40周年 化学科学学院首次“Lunch Meeting”学术活动圆满举行

  • 张蓓蓓
  • Published: 2018-07-05
  • 6295

 为纪念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庆40周年,2018年7月4日,化学科学学院首次“Lunch meeting”学术活动在学园三360会议室举行。活动现场,三十余位师生齐聚一堂,座无虚席,认真聆听了陈波珍教授关于“化学反应机理的量子化学计算研究”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学院教师杨志勇主持,校部副院长周克斌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场辞。

陈波珍教授是化学学院的资深教授,多年来,在光化学反应机理的理论研究、离子自由基环加成反应的理论研究、催化反应机理的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诸多成果。报告会上,陈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量子化学计算的一般理论方法如多体微扰理论(MBPT)方法,多组态自洽场(MCSCF)方法和密度泛函理论(DFT)方法等,以及常用计算软件如Gaussian,Molcas,Molpro,VASP等软件。对于“计算化学可以做什么”这个问题,陈老师指出通过使用合适的计算软件并结合恰当的计算方法,可以实现分子构型的优化、电子亲和势和电离能的计算及化学反应途径的确定等,从而对实验现象进行解释或预言实验结果,进而指导实验进行。

随后,陈老师以OCS+光解反应和[2+2]环加成反应机理的研究为例对其课题组近年来开展的一些工作进行了介绍。报告过程中可以随时提问,现场互动热烈,陈老师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验和理论计算的双重工作经验,陈老师强调对于实验和理论计算来说,两者做工作的思路其实是相同的,只是使用的方法手段不同。她鼓励实验工作者在做研究时可以先借助理论计算对实验结果进行预测,做初步筛选,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杨志勇老师做总结发言,提议老师和同学们学习陈老师的PPT制作方法及报告讲解技巧,不断提升做报告的能力。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化学学院“Lunch Meeting”学术活动源于化学院教工支部的一次民主评议会,想法一经提出,得到了广泛支持和参与。学院师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实际行动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科技创新的具体实践中。时值校庆40周年,经过学院教工支部和民主党派的联合组织,历经一个月的精心准备,首场“Lunch Meeting”学术活动报告圆满举行,这标志着化学学院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此次学术报告会不仅加强了化学学院师生间的学术交流,也为进一步营造更好的学习和科研氛围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