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酸合成酶产物分子量调控机制分子模拟研究——化学学院“Lunch meeting”系列活动

  • 向瑶
  • Published: 2018-07-20
  • 4250

2018年7月18日,化学科学学院第三次“Lunch meeting”学术报告会于学园三360会议室举行。崔巍老师以“脂肪酸合成酶产物分子量调控机制分子模拟研究”为题作了报告。本次会议由何裕建老师主持,崔巍老师主讲,化学科学学院的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会议开始前何老师就主题相关进行了简单介绍。

报告会中崔巍老师首先围绕哺乳动物的脂肪酸合成酶(FAS)的催化机制做了全面的讲解,FAS就如同一条制造烷基链的流水线,以二碳为单位延长脂肪酸的烷基链,对于哺乳动物,当脂肪酸碳链延长至16-18碳后,延长反应便会逐步终止。随后,崔巍老师以KS结构域催化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运用分子模拟方法研究脂肪酸在FAS催化下延长的反应。实验数据显示,负责延申碳链的beta酮酰合成酶结构域是一个稳定的二聚体结构,两个单体聚集在一起后形成了三个性质不同的腔体,与ks结构域的两种底物性质对应。然后通过进一步的分子动力学模拟和结合能计算结构佐证了ks结构域疏水底物口袋与不同分子量羧酸结构结合能力发生了有规律的变化。

报告过程中,老师和同学遇到不懂的专业问题,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崔老师对大家的问题通过简单易懂而又幽默的描述进行了解答,全场老师和同学都积极参与到了讨论交流中。

本次报告会持续了一小时二十分钟,全场座无虚席,同学老师针对主题报告积极提问发言,科研氛围浓厚。会后,何裕建老师总结发言,提议各专业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要相互交流沟通,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此次学术报告会不仅加强了我院师生间的学术交流,同时也为进一步促进专业合作、创新科研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