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 Published: 2015-04-01
  • 1273311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前身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化学系,始建于1978年,是国科大主要基础学院之一。按照中国科学院的总体部署,现在的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牵头承办,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国家纳米中心、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等与化学学科相关的京内外二十多个研究所以及校本部共同建设。下设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含化学生物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科学与材料、化学实验与综合等6个教学研究室。

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共有研究生导师1035人博士生导师648人;博士生导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7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14人;校部专职教师29人,岗位教师155人。目前有在校研究生4089人,本科生155人。化学学院所属培养单位拥有“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分子反应动力学”、“分子动态与稳态结构”、“高分子物理与化学”、 “催化基础”、“生命有机化学”、“金属有机化学”、“结构化学”、“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煤转化”、“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等十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二十多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建立了一系列先进的科学设施和大型仪器平台。研究工作既包括化学科学基础性、前瞻性研究,也包括化学与材料、化学与生命、化学与能源和环境等领域的交叉研究。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科研平台、广泛的国际交流等优质资源促就了高水平的科研和教学成果。2017年国科大化学学科入选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化学科学学院承担国科大化学一级学科的研究生教学和本科生培养任务。开设研究生课程71门,其中专业核心课24门、专业普及课30门、专业研讨课12门以及暑期学校的高级强化课5门;开设本科生课程37门,包括14门专业必修课,18门专业选修课,4门研讨课,1门科学素养课;组织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和不同层次不同深度的国际顶尖的学术报告,培养学生对科学研究的认识和科学探索的兴趣。

化学科学学院秉承国科大“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继承中国科学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传统,发扬“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以科教融合为契机,培养勤学善思、严谨求真、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拔尖人才,为推动基础科学前沿、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