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化学院405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

  • 文/田芳臻 图/杨璐烨
  • Published: 2019-05-27
  • 1588

2019年5月15日晚上九点,化学科学学院405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在教二101组织学习观看了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热情赞扬:“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抚今追昔,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发扬五四精神,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405 5 第二党小组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李大钊1916年所作的斯篇雄文,似洪钟大吕,预示着青春之流滚滚而来。3年后,伟大的五四运动犹如一场浩荡春潮,激扬起澎湃而深沉的爱国力量,荡涤着腐朽而僵化的历史沉疴,成为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分水岭,掀开了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华民族复兴史的崭新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站在历史、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揭示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展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强调投入极大精力做好青年工作,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纲领性文献。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对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百年五四历久弥新,在于五四运动创造了伟大的五四精神,在于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不断给五四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观看结束后,党小组组长田芳臻表示,与老一辈相比,我们是新时代的新青年,成长在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年代,赶上了这大有可为的时代。是自幼享受改革开放红利的青年一代,一路伴随着祖国的强盛,有更扎实的知识,有更开阔的视野,有更宽广的天地。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实质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与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是完全一致的。作为中科院的研究生,今后一定会铭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成为一个为国家、为社会造福,温暖正义的科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