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信仰——化学科学学院409党支部党日活动

  • 文/周含笑 图/周含笑
  • Published: 2019-05-29
  • 1554

学年末已悄然来临,为丰富党内活动,提高科研觉悟,以多样的形式学习党的思想、精神。5月26日18:00,化学科学学院409党支部在学园三-361教室召开主题为“科学,信仰”的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书黄敏同志主持,409支部全体党员均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黄敏同志的组织下,党员同志们集中观看了《钱学森》的教育视频。众所周知,钱学森是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可是,大部分人都不了解这位科学家背后的故事。

409 5 科学信仰 1

新中国建立之后,我们的国家虽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但是依旧羸弱。正值国家急需人才的时候,钱学森的归来如虎添翼。当时美国有位军事将领这样形容过他:“放走钱学森,就等于放走了两个机械化师,宁可杀死钱学森,也不要让他登上回国的飞机”。历经坎坷和惊险之后,钱学森还是顺利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他和当时的一批高技术人才共同努力,创造了我国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两弹一星。从影片中我们可以直观地体会到:当时国内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钱学森等一批高级知识分子为了制造两弹一星,长期远离家人,保持高度机密,在大沙漠里一待就是几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美国时的钱学森就已经是美国大学里的终身教授了,除了在高校里任教外,也参与了美国军方的重大科研项目。在那个时代的美国,华人一直备受歧视,而钱学森,却处处受人尊敬。无论在学术界,军界,政界,钱学森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片欢迎和尊重。他放弃了优越的条件,凭着满腔爱国情怀,带领中国航天人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为发展导弹技术与航天事业而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着他的智慧和才华。

409 5 科学信仰 2

苦难造就辉煌,现如今我们当代学生在优渥的生活、学习以及科研条件下,更应该不忘先辈们曾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仍旧坚定信念为我国的军事、民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视频中钱学森同志遭到杜布里奇先生的质疑:这么杰出的科学家回到当时科研条件薄弱的中国能做些什么。他回应说:在我的祖国,我做什么都行,只要我想,种苹果也行。经过数年艰辛,他的“苹果”种成了,给世界带了极大的震撼,使世界感受到中国这只沉睡雄狮要醒了。

观看视频结束后,党员同志们无一不被他的科学精神所感染、震撼。作为科研人员,我们不仅需要严谨求实的科学品质、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面对当今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更应在金钱名利面前保持理智、坚定信念!《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有这么一句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人不能没有信仰,没有信仰的灯塔,生活就不能驾驭海浪前进。坚定信仰,保持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