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0407党支部召开“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入党志愿书,感悟不忘初心与使命”主题党员大会

  • 407党支部
  • Published: 2020-12-08
  • 93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爱党爱国的崇高精神,2020年11月27日晚7点,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0407党支部(以下简称“0407党支部”)于学园三369教室举行了“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入党志愿书,感悟不忘初心与使命”主题党员大会。学院学生主管李爱婷老师以及支部全体党员参与了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杨绍哲同志主持。

  首先由支部党员石静玉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钱三强、钱学森、师昌绪等十位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的老一辈科学家当年入党时写的入党志愿书。支部的每一位同志分别朗读了从这十位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中摘选的部分内容,这些内容表达了老科学家对党的认识和理解,体现出他们愿以毕生所学为党工作和为国服务的真挚感情。入党志愿书中的语言虽然朴素,但却有着强大的力量,震撼着每一位同志的内心。这些老一辈科学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诺言,为了党和人民,为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奉献出毕业的心血,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学习。

  然后由支部党员杨家鸣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四史”中的改革开放史。杨家鸣从改革开放的背景、纲领、农村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等几个方面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历程,并通过对比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变,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讲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分析了我们国家为什么要坚持改革开放,为什么我们每一位党员要学习改革开放的历史。在学习过程中,大家感触很深,虽然我们青年一代对过去中国的贫穷落后没有亲身的感受,但是从我们成长的经历中依然能够深切感受到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国家在经济、科技等各个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发展进步,而这一切的实现正得益于改革开放。

  随后由支部党员杨家鸣同志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杨家鸣从根本制度优势、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优势、比较优势三个方面,并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的生动实践,向大家生动讲述了这个问题。在学习过程中,大家就自己不懂的地方提出疑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在会议最后,支部书记杨绍哲同志做了总结发言,谈了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并对支部党员在本次学习过程中表现出的好的方面进行肯定,也提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希望大家能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史”,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党性觉悟。

  通过本次党员大会,0407支部全体党员从不同角度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今天所有成就的来之不易,加强了对党的认识和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解,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目标,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