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院405班“春风中”第二弹之“为护林员送水”主题党团活动

  • 潘伟凡
  • Published: 2021-05-10
  • 691

  以山为家,以林为伴,伸手触云,齐眉望月。在国科大后山顶住着这样两个人,他们日复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地守护着学校的这片绿色。为了方便护林员的生活与工作,化学科学学院405党支部同计算机学院于2021年4月24日组织开展了一场“为护林员送水”的主题团日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对护林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更是感悟到人生价值的真谛。

  班级同学与计算机学院同学在一号岗处完成了集合与取水工作,在做好进山防火安全教育之后,同学们正式出发。班长谢焯州同学在路上对护林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做了简单的介绍,他提到:“那些守护森林的叔叔阿姨们都住在山顶,哪里没有水管通水到那里,而且山路崎岖,路程比较远,所以他们一般都是半个月左右才下山取水,用于煮饭和日常饮用、洗澡等,所以我们送的每一趟水都是对他们最好的支持和帮助。”

  经过约一小时的路程,同学们来到了山顶护林员居住的六角楼。六角楼分为两层,护林阿姨说到:“楼下基本用来煮饭、保存食物,楼上是休息和观察的地方。”望着四面的林地和蓝天,阿姨说,“我们每次工作要持续七个月,这期间内必须保证山头上有人守着,即使是需要下山购买些生活用品,那都得一个人去,不过这些路走习惯了,走起来也快......到了天气比较干的时候,我们就得时刻注意着,夜里每两个小时会有一次呼岗,所以睡得浅......有的时候能看看快手,就是网有点不好,用流量也卡......我来这儿的第八个年头了,孩子在底下上学,五一节轮休应该能下去看看......”

  远方雁栖湖看起来很静,可是不近前看,又怎知湖面有风,浪涛拍岸。和叔叔阿姨的谈话,让大家深有感触,一方面是对护林这份伟大工作的赞颂,一方面也是对他们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艰苦奋斗的生活精神的钦佩。送水是小善,护林是大爱,此次活动在提升班级凝聚力的同时,让同学们看到了科研之外的生活,更让大家知道每一个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实质上都是对一个伟大事业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