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主沉浮,谈人民情怀——化学科学学院401党支部进行报告会学习

  • 文巍 张立典
  • Published: 2021-05-12
  • 708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指示。化学院联合党委、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联合主办了学习札记·系列报告活动。2021年5月8日晚,系列报告的第二讲《谁主沉浮,谈人民情怀》在东区礼堂如期开展,主讲人为马石庄教授。化学院401党支部组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积极参会学习。

  谁主沉浮来自于毛泽东于1926年所写的《沁园春·雪》的诗句。33岁的毛泽东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而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对谁主沉浮的回答。那么对于我们来说,“我是谁?”马老师用极简单却极富有内涵的问题开始了精彩的演讲。

  马老师讲述到,作为中国未来的精英,我们需要清楚明白精英和群众的关系以及我们的自身定位。其根本在于我们需要时刻认识到所学即所用,把腹中的诗书用于为人民的服务当中。不为人民服务便被人民打倒!新一代的年轻知识分子需要把自己的未来和国家的未来联系在一起,把自身命运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时刻端正入党动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只为人民而非投机取巧以自身利益为重。

  对于民本与民生,在《汉书》中曾记载,“王者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执政者要把人民的事当作天下的大事,人民是国之根本。“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一个优秀、受爱戴的人应该做到“三不朽”,即立德、立功、立言。应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唯有亲民,方可行道。知识分子不过也是大众的一部分,我们来自人民也应服务于人民。当今天我们享受着生活之便捷的时候,应该去想想人民的伟大,人民付出的巨大牺牲。纵有知识,若不与人民结合,腹有诗书的我们不过是几张废纸。作为精英层的学者,任何的实践都需要和人民结合。人民是我们践行的土壤,我们要把所学的知识用于人民当中。

  关于民主与民粹的问题,马老师做了深入的探讨。民主的核心价值就是人民根据自己的选择过上好日子的自由。西方精英阶层吹捧的民主自由绝非民众所期待的民主自由。西方的精英统治阶层给予人民空头支票,用永远实现不了的承诺换取人民的选票,维系自身阶层利益。人民期待的落空引起民粹主义抬头。民粹主义的极端激进的民主方式,期待于实现所谓的分配公平,最终换来的是永远实现不了的社会憧憬。问题的本体在于何为真正的民主。民主不应是替民做主而是人民做主。

  于是乎,如何正确的看待人民与我们的关系。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一书中写道:“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共产党员和革命家应以鲁迅为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孺子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里便引出了立场的问题,共产党员应是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之上。年轻的知识分子不能作为局外人或旁观者以所谓的公平和民主标榜自己,一定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立场。这需要我们应该有远大的理想,丰富的实践以及精湛的专业技巧。尤其是前两条要求,否则很容易落入人民的对立面上。

  曾有毛泽东在余江县消灭血吸虫后在人民日报写道:“就血吸虫所毁灭我们的生命而言,远强于过去打过我们的一个或几个帝国主义。现在尚有一千万患疫,一万万人受到疫情的威胁,是可忍,孰不可忍?”;今有武汉封城,医疗队火速驰援,科学家日夜研发疫苗,只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了人民的福祉,300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将一亿中国人彻底摆脱贫困。那么在中国未来的建设上,我们应当如何选择自己的理想,我想问题的答案不言自明。

  内容丰富,发人深省。马老师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以“为人民服务,求人民幸福!”为结语而告一段落。在同学们得以启发的同时,进而也引起了许多发问。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系列报告的第二讲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