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院联合党委教工党支部组织参观“伟大的征程_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 教工党支部
  • Published: 2021-05-31
  • 677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化学院联合党委教工党支部(以下简称教工党支部)经过认真筹备,于2021年5月29日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该特展集结了首都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河北博物院、西柏坡纪念馆、北京市档案馆等各馆的研究成果和文物藏品,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百年的视听盛宴。教工支部的同志们在参观的过程中受益颇多。

  5月29日早晨,教工支部的同志们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早早的就在首都博物馆的门外集合,激动地等着博物馆打开馆门,早晨的凉风习习,依然挡不住同志们的热情。临近9点,馆门打开,同志们陆续前往“伟大的征程”展区。展览位于三层D展厅,一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便是“伟大的征程”四个大字,大字前面是各个重要事件节点的时间雕塑,给人一种神圣震撼的感觉。整个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用史料和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以点带面,概括、凝练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

  在观展过程中,教工同志们连连感叹,尤其是老同志,边观展边向身边的年轻同志们讲述以前的故事。陈波珍老师感慨良多,我们的祖国从一贫如洗到现在跻身世界强国之列,一路走的太艰辛。她给年轻同志们说他们年轻的时候都是斗志昂扬的,自身的发展碰撞上国家的发展,不自主的就是满身的责任和神圣使命,情到深处,陈老师给我们唱起来他们以前经常唱的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毕业歌……走到建国大典的油画前,李光瑞老师给年轻同志们解释为什么照片里没有朱德,在拍毛主席讲话的时候,有一个苏联记者是跨在栏杆上,拿着摄影机拍的,那个栏杆很容易摔下去,这很危险。朱德就跑过去,拽住那个苏联记者,扶着他,不让他晃,所以朱德是不在镜头里的。这就是我们朴素的开国元勋,一生为国,时刻为别人考虑。

  伟大的征程展览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话的历史进程,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是与时俱进、永葆青春的政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伟大征程,奋勇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