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化学科学学院0406党支部 支书讲党课

  • 柴珂珂 李翔
  • Published: 2021-06-09
  • 646

  2021年5月30日,化学科学学院0406党支部在学园三365开展“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支书讲党课活动。此次党课由0406党支部书记李翔主讲,化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李光瑞、0406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会。

  李翔分别从“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实现强国大业” 四个方面带领大家学习党史。从“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革命的初期探索、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不容易。在“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篇看到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面临异常艰难和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第一架自制飞机、第一辆解放牌卡车、“两弹一星”、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中国科学家首次用人工方法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首次培育成功强优势籼型杂交水稻……全党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进而转化为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强大力量。从“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篇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取得探索成果的同时,也出现过失误甚至是严重失误,面对“左”的错误造成的严重后果,党进行了深刻反思。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惊天动地-实现强国大业”篇中感受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习总书记曾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习党史,有利于我们汲取方法之力;学习党史可以从党的光辉岁月中找答案、找方案、找方法,借鉴党在各个历史转折点上提出的思路方法、经验教训,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学习党史,有利于我们汲取精神之力。伟大的历史锻造了永不磨灭的历史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击疫情精神、脱贫攻坚精神都是党在历史岁月中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指引我们向前奋斗。

  最后,李翔强调中国共产党这百年探索、百年奋斗的不易,我们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虽然我们出生于和平年代,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但是局部战争与动荡依然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继续向前发展奋斗,不断提高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新时代的新中国,新时代的中国人民,正在用富裕的生活、强大的国力 、尖端的科技告诉世界,中国共产党无愧于历史的选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危机中诞生,100年后我们从未卸下历史的的重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我们应该坚定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同时,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未来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