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化学科学学院401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401党支部
  • Published: 2021-09-28
  • 62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曾去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历史展览”。习近平主席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了解党的历史、学习党的历史,有着深远而且重大的意义,是每个党员必修的一课。2021年9月21日晚401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在学园三361教室召开党日活动,分享党史故事,讨论心得启示。401党支部19名党员共同参与,由401党支部支书王丽伟和组织委员郑朝丰同志主持。

  活动开始,现场播放了两个关于建党建国的短视频,听着激情澎湃的音乐,观看着视频里那一幕幕生动画面,大家深受感触。视频观看结束,万柏柏同志和李娣同志分享了他们了解的党史故事。万柏柏同志分享的是李大钊先生的故事,1926年3月,李大钊领导并亲自参加了北京人民反对日、英帝国主义和反对军阀张作霖、吴佩孚的斗争。北洋军阀段祺瑞执政府制造了“三·一八”惨案,北京一片白色恐怖。李大钊在极端危险和困难的情况下,继续领导党的北方组织坚持革命斗争。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闯进苏联大使馆驻地,逮捕了李大钊等80余人。李大钊备受酷刑,在监狱中,在法庭上,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4月28日,军阀不顾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和谴责,悍然将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绞杀在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李大钊第一个走上绞架,从容就义,时年38岁。

  李娣同志分享的是杨开慧的故事,1920年冬,杨开慧和毛泽东结婚,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20年冬至1927年8月,杨开慧一直紧随在毛泽东身边,尽管生活颠沛流离,仍全力支持毛泽东和革命工作。长沙的清水塘畔,武昌的黄鹤楼前,上海和广州都留下他们共同生活、同心革命的身影。1927年初,毛泽东历时32天调查湖南5县的农民运动,大量一手调查资料均由杨开慧彻夜挑灯整理,毛泽东夸奖杨开慧说:“我这个秘书,抄写起来比打字机还快。”而当时杨开慧还要照顾两个幼儿,并怀有第3个孩子。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率部开赴井冈山;杨开慧则独自带着孩子,参与组织和领导长沙、平江、湘阴等地武装斗争,坚持革命整整3年。1930年10月,杨开慧在板仓被军阀何键抓捕,遭受酷刑仍坚贞不屈。曾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的叛徒任卓宣向何键献策称:“杨开慧如能自首,胜过千万人自首。”审讯官提出,杨开慧只要宣布同毛泽东脱离关系即可自由。面对生死抉择,杨开慧毅然回绝:“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不久,正在江西指挥红军反“围剿”的毛泽东,闻讯妻子牺牲后悲痛不已,致信杨家:“开慧之死,百身莫赎。”时隔27年后,1957年,写下《蝶恋花·答李淑一》,赞其为“骄杨”: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2009年,杨开慧被评为100位 “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最后大家就这些党史故事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分享心得,大家都发表了自己的感触,其中李柄醇同志分享的启示心得让大家印象最深刻,他分享了自己空军入伍期间的所见,入伍期间会有投掷手榴弹的实弹训练,每次训练都会有安全员,安全员主要负责应对训练过程中的突发危险,一旦发生危险,安全员自己可以牺牲却需要尽力保证战士的安全,而这些安全员都是由党员来担任的,这些极具奉献精神的安全员们既是军人又是党员,就让他深刻体会到党员不仅仅是一个身份一个称号,它更代表着一种责任,正是这千千万万的党员先锋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在最危险的最需要奉献的位置上发光发热,为人民服务着。李柄醇同志的一句话使大家深受感触,我们学生虽然不需要去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但生活中那些细微的、大多数人可能觉得没有意义或不想去做的事,总得有人去做,那么就需要我们党员同志们发挥先锋作用,奉献精神。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我们青年人更应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