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 风华正茂——化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 文/图 姜紫灵
  • Published: 2021-09-30
  • 596

  9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党员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濛濛细雨为初秋的北京添了几分凉爽宜人,新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巍然矗立,化学院联合党委的52位同志们随队走进气势恢宏的馆内,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本次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为主线。同志们沿着百年党史脉络,依次参观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展览内容。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国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后人民苦难深重、顽强反抗的历史条件之中,犹如一道曙光照亮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从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到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再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展板上的文字振聋发聩、令人感触良多。光影变幻中,一边观看展板一遍看历史风雨里保存留下的文物及复原景观,一件件珍贵的陈列品与一段段难以忘却的史实似乎将我们每个人都带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伟大建党精神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党带领人民铸就百年辉煌;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带领人民谋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征不仅是一次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也是一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优秀儿女寻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而在长征精神的指导下,我们新时代学生党员必牢记初心,完成科技兴国使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一句句铮铮的誓言响彻三楼宣誓大厅,在场每一位党员跟随领誓人,站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初心。

  本次,通过化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参观,每一位党员都进一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伟大历程;更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壮阔历程;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