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做强国一代青年人 ——化学科学学院401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文字:郑朝丰 图片:王丽伟
  • Published: 2021-10-27
  • 789

  “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为了学习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两弹一星”精神,化学科学学院401党支部于2021年10月24日上午9时开展了“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一同前往怀柔火箭基地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精神。

  本次党日活动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参观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人物展以人物为重点,展出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领导干部,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和其他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为相关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讲解员着重向我们介绍了于敏、邓稼先、钱学森、钱三强等对我国两弹一星事业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当听到讲解员重复邓稼先在病床上向许鹿希说的那句话:“我不爱武器,我爱和平,但为了和平,我们需要武器。假如生命终结后可以再生,那么,我仍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所有同学都被老一辈科学工作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深深打动。

  第二部分是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全体同学首先在纪念影厅观看了纪录片,从新中国成立,以历史事件为脉络,系统地阐述了中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两弹一星”事业展展馆,具体地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在原子弹氢弹事业、导弹运载火箭事业以及人造卫星事业中的具体工作和贡献,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对国家“两弹一星”事业所作出的巨大成就。

  第三部分是参观怀柔火箭基地S1试验区。在这里我们了解到老一辈科学家实验环境的艰辛,也看到了当时进行实验的遗址,感触颇深。

  我们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年一代,向老一辈科学工作者学习,传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我们有责任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为国家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现代化进程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