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402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学习交流会议

  • 文/王明昊 图/疏文超
  • Published: 2022-04-07
  • 655

  2022年3月26日晚,化学科学学院402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在8公寓三单元332寝室召开了3月份的党小组会议,会议由王明昊组织召开,所有党小组成员准时参加此次读书交流会,本次会议的主要学习内容是阅读《大国外交》第一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思考与理论创新。

  会议开始,王明昊同志从新冠疫情中的大国外交引出选择阅读本书的原因,随后向大家介绍了本书的立场:中国不仅主张开放、不排他主义,在国际责任方面也在践行大国义务。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贡献最大,中国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的过程中,明确表示欢迎搭便车。这不仅是一种气势上的慷慨,更是一种大国的胸怀和责任意识。“一带一路”的构想和实施,金砖国家银行的建立,均不是传统意义的囿于集团或区域性的考量,而是力求更高程度、更大范围的非集团化、跨区域、全球化范围内的共同发展的主张,这不是独占的、垄断性的霸权思维能够揣度的。

  陈振霖同志指出:“中国是一个拥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几千年的历史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它是民族精神的源泉,是经验教训的积累,更是国家前进的基础。中国人民自古就将和平作为人类发展的理想世界,在经历过种种历史坎坷之后,更加珍视世界和平。纵览历史与现实,中国深切感受到,和平才是保证国家发展、保证整个人类社会繁荣与进步的最为有效的保障。”

  吴宇轩同志表示:“中国地域广大,不同地区的自然环境、历史因素、人文条件等存在巨大差异,导致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严重不平衡。中国既有最快速度的高铁工程,也还有处于发展困境之中的边远地区,孩子们不得不每日溜钢索过河上学。而除了地区发展不平衡之外,城乡差距、行业差距等等,都是在我们的发展过程中逐渐暴露出来的问题,都是我们在继续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韩昌豪同志认为:“中国国内问题之多,远非短期内能够解决,一些历史积累问题需要漫长的化解期,比如人口问题、就业问题,始终是一个大问题。中国的人口问题是发达国家所没有的。现在又面临临一个新的问题,即老龄化问题,人口红利正在丧失。在迅速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过程中,也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新问题。中国国家疆域广大,人口众多,不同地区的发展严重不平衡。”

  本次党小组会议是开学以来第一次会议,除了分享章节读书心得,王明昊同志还向大家布置了整个学期的读书交流计划,旨在督促所有党小组成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用知识武装大脑,这无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敦促我们怀着坚定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在国家需要我们的领域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