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秋风 翻山林 送山泉 ——化学科学学院20230403党支部组织为护林员公益送水活动

  • 图/李泽森、张凡冰、王旭 文/王旭
  • Published: 2023-11-07
  • 1181

  深秋已至,秋高气爽。11月4日下午2点,化学科学学院20230403党支部的十多位党员同志准时集中在一号岗前,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702、703支部一道,踏着层林尽染的山色为驻守在学校后山的护林员夫妇公益送水。

  在林区的工作人员讲解完进山的注意事项后,所有党员同志领取了水桶,干劲十足结伴进山。

  沿着通往“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小路继续深入,有一片未经开发的林区。从坦途的水泥路到坡度陡升的山路再到山石散布的乱石路,负重上山的每位同志的体力都经受了很大的考验。

  行进途中,所有同志都互相搀扶,相互鼓励,在队伍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歇会,我替你拎会儿”。同志们呼吸着山林中清新的空气,欣赏着深秋中雁栖湖景,结伴同行。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翻过崎岖的山路,眼前便豁然开朗,一处辐射4000多亩的山场防火瞭望塔独立在山巅,护林员夫妇就值守在两层加起来不到40平米的小屋中。支部党员在与护林员大叔交谈过程中得知,护林员夫妇每年秋冬时节、干燥易发生火情的时候上山值守。每天需要徒步巡山,并用望远镜24小时对山区进行观测。他们的生活用水全靠队员从山下背上来,平日补给也需要自己下山一扁担一扁担往山上挑,这样的日子每年要持续七个月。

  大家将水桶放好,稍作休整恢复体力,便和护林员大叔告别后带着山上的空桶便下山了。下山途中大家心情没了来时的轻快,更多是受护林员精神感染后的思考。相比于教室里书本中的学习,来到实地进入现场沉下心来调查研究得出的结论会深深刻在每一位同志的心中,成为日后科研学习的宝贵财富。

  特别感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组织,让20230403党支部的同志们深深的感受到心中的不平凡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