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高年级雁栖湖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 图/姜紫灵 文/任豪
  • Published: 2023-11-07
  • 1175

  2023年11月2日,化学学院高年级雁栖湖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讨论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的生活、工作。

  会议第一项,由党支部书记姜紫灵同志引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姜紫灵同志总结到:分析我们所处的时代,需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力量此消彼长。第二,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是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人民经过艰辛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第三,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断推进,中国的社会生产力有了长足进步,社会主要矛盾也已经发生了变化。面对这些变化带来的一些问题,我们必须谨慎应对。第四,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随后,姜紫灵同志就近年来党和国家对科技发展的重视程度和变化趋势进行了数据分析和总结,以切实的例子分析讨论世界经济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发展,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崛起,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显著上升,世界创新核心区也呈现东移趋势。

  2022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5%,基础研究投入比重连续4年超过6%。英国自然出版集团首次对外发布的2016自然指数排行榜显示,中国是全球高质量科研论文的第二大贡献国,仅次于美国。在自然指数排列前10位的国家中,只有中国在2012至2015年期间呈现两位数的年均增长率,并且有些中国大学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5%。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7万件,自2019年以来连续四年居世界首位。进一步从人才培养和储备来看,相比于西方的缓慢发展,中国以高等教育规模和教育支出的跨越式发展为自己下一步的发展储备了庞大的人力资本。2023年,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9.6%,比2021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全国共有高等学校3013所。其中,普通本科学校1239所(含独立学院164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32所;高职(专科)学校1489所;成人高等学校253所。另有培养研究生的科研机构234所。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655万人,比2021年增加225万人。

高年级雁栖湖党支部全体同志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历经千年兴盛,长期屹立于世界之巅。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艰辛奋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行百里者半九十”。这时候,我们需要一个能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怎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恰逢其时,顺应了这一历史要求。基于此,姜紫灵同志提出,新时代征程,我们的使命任重道远,面对国际局势日趋错综复杂,我们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时刻学习理论知识,坚持创新与实践,准备经受更多的考验。所以,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需要一个指导思想提供信心。这个指导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会议中宋思伟、杜赛猛、关家柱等同志积极参与讨论,以实事“巴以冲突”等国际热点新闻为出发点,讨论了当前逆全球化的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等问题,提出在此时我们更应加强党内思想统一、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也是大党面临的重大挑战。

会中同志们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