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当自强,志当存高远”——刘嘉麒院士为国科大学子作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

  • 图/朱启廷 文/韩冰倩 张喆
  • Published: 2023-11-10
  • 1313

  2023年11月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家刘嘉麒先生,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和地星学院党委联合举办。刘嘉麒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感悟,阐释了科学精神的核心: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刘嘉麒提到:“创新要从青年人抓起,持之以恒,一丝不苟,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做出杰出贡献。”

  刘嘉麒曾任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在火山地质与环境地质、新材料学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系统性创新工作,获多项国家级奖励。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和“中国老科协先进个人”等称号,以及国科大领航奖(金奖)和李怀教学名师奖等奖项。

  时代进步离不开科技发展,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刘嘉麒在报告时讲到:“人的一生要怎么度过,我们从生下来就存在这个问题。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有这样一段话至今仍打动着我:‘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属于人且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前他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这段话也激励着在座的每一位青年人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在科学创新方面下功夫,尽可能多地产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体系作出贡献。

  “做人要立志,立志先做人。” 刘嘉麒强调,“理想是人生的航向标,没有理想等于没有灵魂;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活百岁;要向大的目标走去,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眼前做起,让自己的人生充满价值”。

  “受教育是成才的根本途径。” 刘嘉麒在回忆他的求学之路时谈到,从辽西的医巫闾山山沟里走出来,到崇山峻岭中开展地质科考,这一读便是27年又8个月。在这背后,交织着时代印记和个人的奋斗探索。刘嘉麒先生还讲到:“战胜困难首先要战胜自己,成功者和失败者只有一步之遥,一个走在前面,一个跟在后面。”

  “善于思考、努力创新。” 刘嘉麒表示,“做任何事都不能循规蹈矩,墨守成规。科学的灵魂是创新,选好问题是创新的关键,创新有风险也有精彩,跟踪虽保险却平庸。一次精彩胜过无数次平庸。从事科学的人必须潜心敬业,孜孜以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把工作当责任,把专业作为事业,甘于坐冷板凳,对所研究的对象到了痴迷的程度,才能做出非凡的成就。”

  “坚持实践,勇于探险。实践出真知,经验来源于实践,信心来源于实力,坚持实践持之以恒是科学家必备的品格。” 刘嘉麒表示,“青年人应当以天地为己任,山川做课堂,揭宇宙之奥秘,探地球之宝藏。”

  “知恩图报、不忘初心。赤胆忠心、精忠报国” 。刘嘉麒认为科学道德是科学家精神的关键,应诚实守信,团结友爱;对父母、老师、祖国的养育、教育、保育之恩应当铭记在心。最后,刘嘉麒先生鼓励青年人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