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化学学院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

  • 化学科学学院
  • Published: 2020-09-15
  • 3856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校发本科字[2017]37号)、《关于做好2021年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和《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附件1),化学学院开展本院2021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推荐工作。

       全校推免名额分配基数为四年级在读本科学生,共计416人。鉴于目前教育部尚未下达我校推免指标,学院先按照推免工作实施细则确定学生综合排名,待推免指标确定后,再结合学院名额分配及学生综合排名情况确定推荐名单。

       一、推荐对象和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

       2.具有科学研究的兴趣和潜质,勇于探索,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3.学习成绩要求: 前三学年主修专业的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全部及格、获得学分。英语水平优秀。

       4.无任何违法违纪和学术不端行为,未受过学校任何处分。

      二、推荐工作流程

      1.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提交《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审批表》(附件2),并提交成绩单、外语水平证明、获奖证书等报名材料;

      2.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审核报名学生资格及报名材料,根据申报学生前三学年课程平均学分绩点排序,按照预估推荐名额的150%有序确定推荐面试人选;

      3.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组织复试,并给出复试评价成绩;

      4.确定综合成绩排名顺序。综合成绩由计算学分绩点成绩和复试考核成绩两部分加权组成。计算学分绩点成绩占权重80%,面试考核成绩占权重20%,即:综合 成绩=计算学分绩×80%+素质考核成绩×20%;

      5.待推免指标确定后,结合学院名额分配及学生综合排名情况确定推荐名单,并在学院进行不少于10日的公示。

      6.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将候选学生名单报本科部进行审核。

      三、注意事项

      1.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校发本科字[2017]37号)规定,学生获得推免资格后,视同本科毕业后不申请赴境外留学、不参加就业派遣。

      2.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公派赴境外学习交流实施细则(试行)》(校发本科字[2017]115号)规定,学生在境外学习期间,如有所修课程成绩不及格,取消推免资格。

      3.已被尖子生海外深造计划录取的2017级学生不再同时具备推免资格。

      4.推免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将取消其推免资格:

     (1)推免资格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

     (2)最后一学年出现违法违纪行为或受到学校纪律处分。

     (3)最后一年主修专业课程出现不及格成绩且补考未通过。

     (4)未能按期毕业或未能按期取得学士学位。

       四、申报材料提交

       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在2020年9月16日下午17:30前向学院提交如下材料:

       1.必交材料

      (1)《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审批表》(附件2)。(注:表格中大学期间主要获奖情况和大学期间主要表现两栏,空格不够可加,请自行排版美观,最终表格不可超过两页;表格本人需签字)

      (2)学校教务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

      (3)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

       2.自愿提供的材料: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奖学金、科研竞赛等);大学期间发表的研究成果(论文首页,包含标题、作者、杂志名称等信息)。

       所有材料可先提交清晰的扫描件给彭澄老师,请打包发至邮箱pengcheng@iccas.ac.cn,文件名为“姓名-推免申报材料”,纸版材料可带至复试现场提交。

       五、面试考核

       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审核报名学生资格及报名材料后,确定推荐面试人选并公布,面试时间为9月18日上午8:30,地点化学所5号楼229,每位同学需准备5分钟以内的个人展示ppt。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彭 澄           联系电话:010-62613250

       电子信箱:pengcheng@iccas.ac.cn

                                                                                                                                                    化学科学学院

                                                                                                                                                    2020年9月15日

附件1. 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附件2.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审批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