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科学营圆满结束

  • 文/王延东 图/钟亮
  • Published: 2019-07-21
  • 3422

720日,为期四天的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科学营旅程接近尾声,闭营仪式在雁栖湖校区教2-106举行。化工学院副院长李增喜教授,化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克斌教授,化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李光瑞老师,化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姚鑫老师,部分教师代表,教育干部,高年级志愿者及所有营员参加了闭营仪式。闭营仪式由化工学院王若愚老师主持。

闭营仪式上,优秀大学生营员肖铭慧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表了感言,她表示在4天的经历中全体营员都收获颇丰,感谢国科大给予了同学们展示自我的宝贵机会,感谢老师的亲切指导和无私帮助。通过这次夏令营,营员们都收获颇丰,这不仅是一次难得科学之旅,更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财富,未来的国科大值得共同期待。随后,由姚鑫、王彩旗等部分教师代表为全体营员授予结业证书。化工学院副院长李增喜教授作总结报告,他首先肯定了带队老师及志愿者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衷心祝愿全体营员学业有成,他代表化学与化工学院全体师生衷心期盼营员们能够积极投身祖国的科研事业,为我国化学与化工科研领域的发展添砖加瓦。最后,营员代表周常乐同学将科学营营旗交还至化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李光瑞老师手中。李光瑞老师郑重宣布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科学营圆满结束。

李增喜总结讲话

营员归还营旗

在为期4天的科研之旅中,来自全国41所高校的46名优秀大学生在雁栖湖校区收获了一份关于个人梦想的回忆。通过学术报告会、参观科研实验室、面对面师生交流以及参观校史馆等系列特色活动,同学们逐渐走近了化学学院和化工学院,在了解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展历程与卓越贡献的同时,也加强了对国科大校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认同理解,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科研理想。

717日入营以来,化学学院和化工学院为此次科学营的营员们精心设计了充实的日程安排,提供了全方面的便利支持,既包括科普性的学术报告,又有趣味性的参观游览,极大开拓了学生视野。无机化学教研室杨志勇副教授的眼见为实——‘纳米世界、物理化学教研室汪志祥教授的计算量子化学在研究和发现新化学中的应用等报告,涉及的专业研究成果与行业发展前景引起了全体营员的浓厚兴趣。

营员们与各位导师做了面对面交流。汪志祥、张凤娇、王彩旗、张辽云、姚鑫等老师从研究热点前沿、实验室建设情况、专业兴趣方向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陈弈恒同学表示对于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有着极大的兴趣,自身也具备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在听取了各位老师的讲解后,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选择方向。而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孟令浩同学则表示,自己是经过化学科学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了解到了此次科学营活动信息,在与老师沟通交流后,坚定了自己继续深造的信心,并确定了自己的科研兴趣所在。此次导师交流会受到了全体营员的热烈欢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一天的时间里,充分感受到化学学院与化工学院各课题组老师的科研热情,也为他们的亲切指导和悉心关怀表示由衷感谢。

此外,为了丰富大学生营员的科研之行,刘欣欣老师与曹宝学老师带领同学们漫步雁栖湖畔,游览怀柔山水。大雨初歇,湖面升起的薄雾尚未散尽,草木尤其鲜亮,营员们终于开始放松自己的身心,沉浸在周围的幽邃山水长卷中。夜晚灯光浮现,将由远及近的山林浸染出绚烂的颜色,引起营员们的赞叹,一天的旅程仿佛随着夜色的过渡悄悄步入尾声。

营员合影

720日,科学营营员们参加了师生见面会,积极展现个人的综合素质。大家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师生见面会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导师们的研究方向,也找到了自己现阶段的不足,认识到了需要提高改进的方向。经过诸位导师的综合考察,左志杰、陈安琪等同学获评为优秀营员。相信同学们会以这些求真务实的导师们为榜样,在科研上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掘自身潜力,努力培养创新意识,争取早日实现人生的价值。

为了感受国科大薪火相传的文化底蕴,领悟国科大致大尽微的科研精神,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全体营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进入校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首任校长严济慈先生于19771020日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著名文章《为办好研究生院而竭尽全力》。严老等科学家的事迹使人触动颇深,他们潜心治学的治学态度,一丝不苟的求知精神为科学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通过参观,同学们直观了解到国科大的办学方针、办学理念等,真正领悟到科研事业的崇高远大。

参观校史馆

参观校史馆

雁过斜阳东南去,何年载归大雁巢。721日清晨,营员们与朝夕相伴的老师以及志愿者依依作别。晨光熹微,送别的车队慢慢驶出雁栖湖校园,科学营圆满落下了帷幕。虽然这些日子的行程充实却又紧密,但丝毫没有影响营员们的求知热情,虽然来时他们对漫漫前路感到忐忑,但在归途中却坚定了自己的未来向往。化学与化工学院将随时欢迎有志于我国化学与化工发展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未来可期的大家庭。

营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