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线上科学营成功举办

  • 许冰洁
  • Published: 2020-08-07
  • 2910

    寰宇英才云端聚,风姿绰约科学营。为发挥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和化学工程学院的学科优势,对有意向进一步深造的优秀学生提供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8月3日至6日,为期四天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线上科学营顺利举行。经前期报名遴选,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60位优秀在校学生云端缘聚化学院,共同领略别样国科大风采。

夏令营1

     8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科学营正式拉开序幕。首先召开开营班会,由化工学院刘欣欣老师主持,会上介绍了科学营日程安排,招生主管毛联霞老师介绍科学营相关政策。班会的最后,进行了优秀的师兄师姐分享会,卢宇、董振振、钟亮和田婷婷四位同学通过远程连线,与科学营营员们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他们不仅向营员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生活和科研工作,还分享了在科研学习中的经验感悟,让在场的营员们受益匪浅。钟亮同学从吃喝玩乐学五方位详细地介绍了同学们在雁栖湖畔学习的状态,董振振同学从课余生活讲到学术会议,讲到在国科大同学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大咖相遇,卢宇师兄分享了他的课题科学研究和实验室相关介绍,让营员们基于此了解更多不同方面的国科大,最后田婷婷同学通过诙谐幽默的方式介绍了科研生活是什么样子,讲述了她自己在化学院学习的点点滴滴。班会上,营员们就学院学术科研、导师教学、硕士学位等方面踊跃提问,师兄师姐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用自己的学习经历为营员们答疑解惑。化学科学学院周克斌院长也对营员们的问题作了耐心的解答。

夏令营2

3

夏令营3

 

        8月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科学营举行开营仪式。教学主管张晓航老师主持仪式,化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鑫老师代表学院致开幕辞,全体营员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开营仪式。姚鑫老师对大家经过激烈竞争入选夏令营表示衷心祝贺与热烈欢迎,并从学院简介、师资教学与人才培养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发展现状与科研实力,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夏令营结交新朋友,学习新的科学知识,更进一步了解国科大化科学院与化工学院。随后,来自河北科技大学的何萍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表开营感言。她讲到“初识中科院是在2018年学长学姐的考研经验分享会上,他们用自己的实际经历告诉我,本科学习不是我们求学的终点,一步一个脚印,迈更高的学府应该成为我们提升自我的下一个阶段目标。”她热切期待着将来能真正成为国科大的一员,也希望大家都能在此次夏令营中展现出优秀的一面。此外,何萍同学再次代表全体营员对国科大、对化学学院与化工学院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预祝夏令营圆满成功。最后,营员们集中聆听了各教研室的详细介绍,全面了解各教研室的情况。

5 1

        8月4日,化学科学学院六位杰出青年教师分别以“金属有机配合物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金属催化的偶联反应在有机半导体材料合成中的应用”、“微纳米尺度下的电化学分析”、“柔性有机电子学:从材料到器件”、“光学探针与生物成像”以及“协同效应促进的不对称反应”为题,给营员们做了六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营员们与老师们互动交流,充分感受到了化科与化工学院浓厚的科研氛围。8月5日,营员们与意向导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交流搭建了同学们与研究生导师直接沟通的平台,也为同学们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心仪的导师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6

        8月6日,学院借助腾讯会议平台组织营员们与学院导师的师生见面会,对科学营期间营员们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定,数十名老师对营员们的专业理论以及科研情况进行了深度交流。

7

        8月6日晚上,学院举办科学营闭幕仪式。化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光瑞老师在总结中谈到,虽然短短几天时间,相信大家一定收获满满,他讲到近日习近平主席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李书记代表化学与化工学院全体师生衷心期盼营员们能够积极投身祖国的科研事业,为我国化学与化工科研领域的发展添砖加瓦。衷心祝愿全体营员学业有成,相约雁栖湖畔。随后,来自南京师范大学优秀大学生营员王星文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表了感言,她表示在4天的经历中全体营员都收获颇丰,感谢国科大给予了同学们展示自我的宝贵机会,感谢老师的亲切指导和无私帮助。通过这次夏令营,营员们都收获颇丰,这不仅是一次难得科学之旅,更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财富,未来的国科大值得共同期待。会议最后,张晓航老师宣布了科学营优秀营员名单,对营员们各方面的优异表现予以充分肯定。

       相约化院季忆留夏,不负韶华未来可期。短短几日,营员们与化科学子、导师们一起乘风破浪,虽然无法与大家一起走遍化学院的每一个角落,但学院竭力呈现最真实最可爱的化学院。学院组织的优秀大学生科学营,旨在促进化学化工领域高校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为大家搭建一个近距离了解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平台。为学生在这一领域的继续深造提供一些专业的指导,同时更加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