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进校园,点亮科学梦 ---国科大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

  • 作者 王越 图片素材:杨典,马晓颖,梁新虎,李嘉辉
  • Published: 2021-10-26
  • 1375

  为落实青少年科普文化,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2021年10月8日和25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的组织下,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的四名研究生走进北京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科技学校嘉铭分校),为孩子们开展了一场生动的科普实验宣讲活动。

  本次科普活动分为《变色魔法》和《水中花园》两个主题趣味实验,以科普讲座的形式举办,幻灯片讲解与实验演示两种展示方法相结合。这些实验现象缤纷奇特,原理浅显易懂,目的在于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胆大心细、敢于质疑的科学态度,解放学生的创造力。

变色魔法

  该实验是对化学反应中变色现象的探究。实验的研究分为两个部分,志愿者梁新虎和王越站在演示者的角度,带领学生们观察生活中常见的酸碱指示反应和氧化还原反应的颜色变化过程,通过四个小实验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基础化学中展现出的化学魅力!

  

  这些小实验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同学们纷纷举手互动,争做老师的实验小助手,积极地参与到了整场实验中,一系列的互动使科普现场沸腾起来。

  实验结束后,同学们还就生活中有趣的物理化学现象进行了讨论。志愿者们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大家走进化学这个奇妙的世界,赢得了同学们的惊叹和喝彩,也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

水中花园

  本次实验演示的是“水中花园”。实验过程中,同学们认识了不同金属离子的颜色,及其跟不同离子及分子配位后的颜色变化。

  志愿者马晓颖和李嘉辉还和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复分解反应和半透膜及渗透作用,让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实验现象。同学们也十分积极地投入到和志愿者们的讨论中,争相发表自己的见解。

  其实,生活处处是知识,生活处处是智慧,我们应该勤于思考,在生活中多问一些为什么,我们将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化学的世界是精彩的,未知的领域也是众多的,还等着我们青少年去探索。我们要一起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是国科大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的一部分,也是国科大基础教育研究院“科学素养培养行动”的一部分,旨在强化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其创新实验、分析思考能力,让中小学师生走进科学,体会科学魅力,感受科学情怀。科学知识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环,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此次青少年科普专项活动用趣味化学知识的火炬照亮孩子们前行的道路,带他们领略了化学的魅力,在他们的心中播种下科学梦想,鼓励他们将创新作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在求知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在祖国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上焕发出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