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组织北京大学裴坚教授与本科生的座谈会

  • 李宁政 张凤娇
  • Published: 2021-12-17
  • 1988

  2021年12月11日星期六上午9点,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裴坚教授为本科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座谈会。

  裴坚教授是一位在有机化学和功能电子材料领域深耕数十年的科研工作者,也是在教学行业的不断前行的教育者。此外,裴坚教授还数年如一日的在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上对高中生们尽心尽力的指导,广受许多国科大同学以及高中生的欢迎,是众多教育培养人心中的榜样。

  这样一位教学风格明快的老师,从国外回到北大工作已有二十年,座谈会的前半部分,正是他对自己前二十年工作的一点简单的介绍。

  在PPT中介绍工作的时候,裴老师都标记了文章出处,自带电脑的同学们便拿出电脑来,现场搜索这些文献以快速获得深入知识。裴老师的工作有酷炫的共轭高分子,也有经过理性设计的超分子组装体。当然,这些成果也融合了裴老师课题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贡献。从裴老师的介绍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化学科研的趣味性,也感受到了裴老师和他的学生们并肩工作时亦师亦友的学术氛围。

  在简短的介绍后,便进入了提问环节。同学们的问题多种多样,有同学问到裴老师如此丰富的研究思路是如何形成的,有同学问有机化学应当如何学,还有同学问化学发展的前路究竟是实验为主导还是理论先行等等。相比此前裴老师向同学们单向的输出,裴老师的回答更加灵动,同学们的热情也更加充沛。裴老师的回答相当充分,许多故事与例子信手拈来,让人不禁感叹,裴老师不仅在有机化学领域有着深刻的见解,也有着丰富多彩的生活和经验。同学们边点头,边记录着来自前辈的经验。同学们的眼中闪烁着光,不仅仅是面见偶像时的兴奋,更有许多收获。

  座谈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收尾,在裴老师送出自己课题组的文化衫后,许多同学捧起自己购置的裴老师等人编写的《基础有机化学》课本冲到讲台前索要签名,不得不令人感慨裴老师的个人魅力。回到宿舍的路上,同学们满载收获:载着对化学研究的渴望,载着对获得人生经验的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