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CIC团队开发空穴作用力促进的光反应

  • 化学科学学院协同催化创新实验室
  • Published: 2022-03-07
  • 2350

  非共价键(弱相互作用)在化学、物理和生命科学中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直是化学家们关注的一个十分活跃的研究领域。探索和系统研究新型弱相互作用对于发现新的活化模式以及化学反应将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深远的潜在影响。近年来,主族元素sigma-空穴作用力开始发展成为实现新颖活化模式的潜在方法。

  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协同催化创新实验室(CIC)率先将主族元素sigma-空穴作用力应用到可见光促进的自由基反应中:(A)利用简单易得的一氟甲基膦盐作为一氟甲基试剂,通过磷族元素sigma-空穴作用力诱导光解,选择性产生一氟甲基自由基。(B)在此基础上,该团队近期成功将硫族sigma-空穴作用力(硫键)应用于炔基自由基的生成。

  相关结果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上,并被选为hot paper、内封面亮点介绍。中国科学院大学特别研究助理刘强、卢宇博士分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陈祥雨长聘轨助理教授(有机合成)、汪志祥教授(理论计算)为通讯作者。

  1.Liu, Q.; Lu, Y.; Sheng, H.; Zhang, C.-S.; Su, X.-D.; Wang, Z.-X.; Chen, X.-Y. Visible-Light-Induced Selective Photolysis of Phosphonium Iodide Salts for Monofluoromethylations. Angew.Chem. Int. Ed. 2021, 60, 25477–25484.

  2.Lu, Y.+; Liu, Q.+; Wang, Z.-X.; Chen, X.-Y. Alkynyl Sulfonium Salts Can Be Employed as Chalcogen-Bonding Catalysts and Generate Alkynyl Radicals under Blue-Light Irradiation. Angew. Chem. Int. Ed. 2022, 10.1002/anie.202116071. (hot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