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师生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 图文/高慧影 霍浩男
  • Published: 2022-10-19
  • 4002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化学院联合党委的组织下,化学科学学院师生400余人分别在国际会议中心学术厅、教二206、教二227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视频直播。

图1.同学们认真观看直播

       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系统阐述了我国新时代新征程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举措。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图2.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寄语,“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同学们深受鼓舞,催人奋进,集体起立进行热烈鼓掌。

图3.全场同学共同合影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406团支部书记邓祥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也感受到了党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以及为此不懈努力的奋斗。作为当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紧跟党的步伐,深入学习二十大的精神并以此指导我们的学习工作。我们要树立崇高的理想,锤炼过硬的本领,像“两弹一星”元勋一样,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军中,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401党支部党员李彧认为,总书记报告给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全党同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上,迎难而上”。同时,总书记也讲到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也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做时代的弄潮儿,秉持爱国主义为核心,将小我梦想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相结合。坚定不移跟党走,充分利用好时代的舞台,坚信科技强国、科教兴国。不怕困难,攻坚克难,为祖国科研攻关事业的推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只有把青春同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发展做贡献联系起来,才能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才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