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成功召开第十六届学术年会

  • 图/文 艾连昆
  • Published: 2022-11-26
  • 3959

       为丰富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氛围,促进学科交叉交流,提高学生科学道德素养,在积极配合北京疫情防控的指挥下,化学科学学院于2022年11月22日于腾讯会议开展网络学术交流会。

       本次会议由王建国教授和王洋、伦正言、欧阳涵三位青年教师做交流汇报,化学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凤娇老师主持。

       李增喜教授为学术年会的开场致辞,代表所有老师向参会人员表达衷心感谢,并叮嘱大家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护,谨守疫情防控政策。李增喜老师强调了学位论文的重要性,在保证成果创新性的前提下,对论文的规范性要足够重视。

       王建国老师首先为大家做了报告。王建国老师主要从事于煤炭转化相关研究工作。在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煤温和加氢液化制高品质液体燃料关键技术与工艺、低CO2排放的新型煤炭间接液化成套技术三个方面的课题研究。王建国老师还强调了在申请学术科研基金的时候,要提高对相关申请书的重视,要做到写好、写细、写全面。

       王洋老师主要从事于催化化学相关方向研究。在报告中,王洋老师介绍了自由基远程碳氢键官能化反应和乙烯直接合成润滑油两个方向的课题研究。王洋老师表示,催化在现代化学工业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直接或间接贡献了世界GDP的20%-30%,他将聚焦催化化学的核心问题,致力在新型催化剂结构方向取得突破,并将其应用于有机和高分子合成中,期望发展新型、高效、绿色的化学转化反应。

       伦正言老师主要从事于锂电材料中锂离子的迁移及其表征工作。在报告中,伦正言老师主要针对于新型储能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如锂、钠离子电池电极及固态电解质等;先进(原位)表征技术及其应用,如同步辐射,固体核磁ssNMR,干涉散射光学成像iSCAT等方面进行了相关介绍。伦正言老师从基本的角度出发,从材料设计的基本物理和化学原理出发,并应用广泛的先进表征技术(如X射线衍射、透射电子显微镜、对分布函数、X射线吸收光谱、固态核磁共振光谱、干涉散射等)来阐明储能材料的结构-性能关系及其降解机制。

       欧阳涵老师主要从事于自驱动与可吸收电子诊疗器件。在报告中,欧阳涵老师从高性能纳米发电技术、自驱动生物电子器件—心脏起搏器、低水平迷走神经刺激器三方面进行了汇报。欧阳涵老师还表示,在生物可吸收电子器件方面,近年来发展迅猛,但实际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发展空间较大,是未来电子生物器件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姚鑫老师为学术年会的闭幕致辞,在欢迎新老师加入化学院的同时,也对学院的仪器管理向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姚鑫老师表示,同学们在使用仪器的时候,要规范操作,注意实验室的安全和卫生,维护仪器的正常稳定运行。

       本次学术交流会的召开对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该交流平台,可更好地促进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原创科研成果的产出,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一支善于科技创新、心怀“国之大者”的优秀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