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 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
  • Published: 2023-05-04
  • 4287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8日至2022年4月15日,校党委对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原化学院联合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2022年5月18日,校党委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指出,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关于“双一流”建设等重要会议决议和工作部署,科教融合建设高水平学院等方面取得新成绩。但与学校党委要求相比,学院党委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议事规则、规划引领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握部分领域和环节潜在风险、党组织组织力建设等方面存在不足。

  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研究和讨论校党委对学院党委的巡察报告,针对巡察组列出的10个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整改工作小组。通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政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原因,带头做好整改工作。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多次主持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高年级学生管理等专题会议,牵头推进整改落实。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将巡察反馈的10个问题逐项梳理,分解细化为27个具体问题。针对每项具体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28条具体整改举措。针对“党委书记点人点事”提到实验室安全管理问题,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沟通研究,召集全体课题组长会议研讨相关问题,多次到实验室现场检查,根据学校和学院实验室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出5条整改措施,持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学院党委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积极推动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学院党委会制度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进一步突出强调议事规则,审议涉及党的建设、学院发展规划、人才引进、课程思政、教风学风、师德师风、意识形态、统一战线、安全稳定、学院发展规划、学科和专业设置调整、研究生年度招生指标分配、师生评优评奖审核等的重要事项,改变了过去重点审核党员转正和发展等做法。从去年5月份开始,党委会开始采取进行“议题征集、会后整理规范的会议纪要”的方式,会议纪要整理完成后及时发给党委委员。高年级学生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委将高年级班级划分为博士班和硕士班,分别安排1名熟悉科研的博士后和对高年级学生较为熟悉的实验室主管担任班主任,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师生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架起师生沟通的桥梁。学院党委向学校申请了4间教室,解决了师生期盼已久的高年级学生工位问题,满足了学生们在实验之余的使用需求。实验室科研试剂管理取得新进展,学院积极与试剂公司协调送货方案,实现了试剂公司“不限数量,随定随送”、学院实验室 “随买随用,减少库存”的目标。

  2023年4月17日,在校纪委牵头审核通过学院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后,2023年4月25日,学院党委召开巡察整改情况通报暨满意度测评会。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书记李光瑞主持会议并向师生代表通报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巡察办、纪检办在会上组织师生代表对学院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经过努力,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交卷过关”的心态,必须持之以恒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持续整改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不断增强党委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继续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院发展中的作用,统筹安全和发展,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完成,大力推动化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迈向新台阶。

  二是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拓展集中整改现有成果,防止出现反弹;持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明确目标,久久为功;继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加强安全检查培训;积极与学校沟通协调,解决实验室拥挤、分散、通风以及安全隐患等问题,确保全面彻底整改。

  三是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摆问题。将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有机结合,创新思路,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继续加强高年级学生管理,规范和完善学院相关规章制度,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制度意识,关注学生在工作、科研、生活、就业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做好学生管理各项工作。

                          

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

2023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