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层党员领导干部读书班第六组完成集中学习活动

  • 图、文:读书班第六组
  • Published: 2023-05-29
  • 4013

      5月26日,国科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层党员领导干部读书班第六组完成既定10次集中学习活动,在学园三271会议室顺利结业。组长李光瑞主持了学习,国科大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红军现场督导。

       第九次集中学习,丁文军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内容,深刻理解和把握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他在重点发言中谈到,教育公平要惠及一切人民,这既是涉及教育强国建设,又是影响国家稳定和科技人才发展问题。近年来,我国对基础教育支持力度逐渐提高,要深切认识到在全球教育理念变革和科技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如何发展好我们中国的教育,如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和怎么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努力培养有“中国脸、中国心、中国情、中国味”的中国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路线方针政策实施到位。从国科大本科生的生源地可以看出,不同地区之间教育水平仍有较大差异,不同省份本科生综合素质还存有差别。要坚持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方向,同时思考教育规律、教育体系的构建,要有针对性,拿出有效方法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要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在破“五唯”的同时,遵循人的发展规律、教育规律和个性发展需要,为每个人成才提供不同路径,得到社会认可,促进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刘文彬从导师教书育人的角度谈到教育规律和学生培养中遇到的现象、问题和举措,以及本科生招生、培养中的综合评价和优秀学生遴选等各种途径,探讨如何将教育公平化和精英化教育有效结合。王建国认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对人的发展很重要,改革开放后的高速发展,高等教育开始逐步普及,青年人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持续提升。但目前学校培养体系与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有些脱节,高校没有按社会需要设置培养体系,出现科研人才相对过剩,工程技术与职业人才不足。国家应该根据行业发展需要,规划教育体系,促进高校科学定位、差异化发展,精英教育与职业教育同步发展,避免教育资源的浪费。

       第十次集中学习,张一峰领学《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党中央每逢重要决策前都要做深入调查研究,依靠调查研究做决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练好这项基本功,提高履职本领;学习和分享了毛泽东、陈云、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及邓小平、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开展调查研究实例;学习调查研究抓住调查重点,做实做细调查研究,严格质量关;学习如何做好调查研究,深入规律性认识,不走过场,前后联系,把准脉搏,解决实际问题,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进厨房,开冰箱、揭锅盖、拧龙头,拉家常、谈生产、问民需,掌握第一手资料”的调研方法。李光瑞、王静、秦晓飞等交流中提到,作为领导干部要以黄文秀式、耿彦波式干部等为榜样,深入基层,扎根基层,要经常到师生办公室、实验室、宿舍等现场走访,听取师生工作、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和建议,了解第一手情况,下大气力协调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同时,与会同志交流了接下来的调研工作、书记讲党课的计划安排,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红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第六组读书班制定了专门学习方案,根据学员的专业背景确定每次学习的领学人,在重点发言环节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能够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教育规律、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发展的维度与自身感受,学的深、谈的透,达到了学习目的。谭红军提出,六月下旬学校本科招生等工作接踵而至,一些常规工作也将更为密集。为保证主题教育活动顺利推进,要做好主题教育后期工作计划安排,尽快展开调研工作,并提前筹划中层干部讲党课、召开民主生活会等环节,督导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